皇帝的圣旨和太后的懿旨相冲突时,执行谁的旨意?

2020-07-27 18:52:21 作者: 皇帝的圣旨和

封建社会就是一个皇权集中的国家,忠孝就是封建社会里面人们必须遵守的宗旨。简单来说,就是作为臣下必须听从皇帝的旨意,作为儿女必须听从父母的话。

那么既然是这样的话,皇帝和太后之间又是怎么区分的呢?是该太后听皇帝的旨意呢?还是该皇帝听太后的话呢?

在古代,旨意是权力的象征,能下达旨意的,并非只有皇帝一人,皇帝的母亲,等级高一些的妃子、皇帝的儿子,诸侯亲王、侯爵等也都是可以的。但是皇帝的旨意是圣旨,太后的旨意是懿旨,妃子、太子、亲王、侯爵的旨意只能是令旨。

皇帝的圣旨包括:诏书(一般指圣旨。圣旨是指古代中国社会时皇帝下的命令或发表的言论);诰书(皇帝封赠官员的专用文书。所谓诰是以上告下的意思。);敕书(敕,即敕命、敕谕。是皇帝任官封爵和告诫臣僚的文书);制书(制书就是皇帝说的话。是皇帝对个别官员或部分官员有所宣告时使用的命令文书)等形式。

不过原则上来讲是皇帝的圣旨大,因为中国古代最高统治者是皇帝。正常情况是以皇帝的圣旨为准则了。当然,实际情况只能是实际分析了,一般而言,作为皇帝的母亲,太后和皇帝之间并不会发生什么剧烈的冲突。就算不是皇帝的亲生母亲,按照封建时期的礼制,皇帝还是要尊重太后,而太后也不能干涉朝政。

在国事上,一般而言后宫不允许干政。但是当太后临朝的时候就不一样了。在中国历史上多次出现太后临朝的局面,当太后临朝的时候,皇帝都要听命于太后,不过太后或者摄政王之类的一般都会以皇帝的名义来号令天下。几乎在历史上,很少见过太后直接以自己的名义向天下颁布懿旨的,除非当时的皇位空缺,没有法定继承人。

而且如果论起来权力的话,太后的权利要大于皇帝,因为太后有罢黜皇帝的权力,除非这个皇帝将所有的权力牢牢地握在手中,才能不受太后的威胁。比如说慈禧,她正是因为太后的身份,才能够合规合理的垂帘听政,也没有人会因此说什么。

所以在古时候,一般情况下,是这个皇帝管天底下的事情,太后管皇帝内宫的事情,所以太后下达的懿旨一般情况下只管内宫的事情。只有当前朝出现问题的时候,太后才会出面。除此之外,太后、皇后之类的旨意基本上只能在后宫通行。

其实不管是皇帝的权力大还是太后等执政者权利大,只要于国家、百姓等事物是好的发展,一切就是好的。要是反之对国家不利的,无论是皇帝还是太后在百姓心中也都是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