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国为何不能强大?固守王道放过齐国,实行禅让制,咬住赵国不放

2020-07-27 18:51:58 作者: 燕国为何不能

导语:战国时期,燕国为何不能强大,并被秦国灭亡?从迂腐地固守王道,反复邦交之道,固守王道放过齐国,实行禅让制,咬住赵国不放等角度进行剖析

战国时代的历史可以说是华夏历史文化发展进程中最不可缺失的一个时代,这是一个乱世纷争的时代,也是一个思想空前爆炸的时代,在这一个时间段内,各个国家之间的矛盾冲突不断,同时各个国家之间的发展方式也是层出不穷,因此,战国时代是华夏历史文明发展进程当中,比较具有研究价值的一个时代。

战国时代,不仅有像秦国这样成功的国家,对我们后世历史发展进程有着深远的影响,而一些失败的诸侯国,它的发展进程也对我们有着一定的启示和警醒作用;例如盛极而衰的魏国,一直大而不强的楚国,昙花一现的赵国,还有富裕而强大的齐国,以及坚持谋术的韩国等等。

如果说起战国时代比较落后又比较矛盾的国家,那么燕国一定是排在前列的。在后来人的研究当中,对于燕国这个国家可以说是批判不断,不过那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毕竟燕国在一直以来的发展过程当中,确实是出现了太多的矛盾和漏洞。

也正是这些漏洞,让燕国在整个战国时代里没有吞并任何一个小诸侯国,虽然位居战国七雄之列,但是地位甚至都不如宋国、卫国这样的小诸侯国来的重要,即使与中山国这样的中等诸侯国进行对抗,都没有获胜的把握。燕国想要平息与中山国之间的矛盾还需要魏国在背后为其撑腰,由此足以见识到燕国在发展进程当中的弊端有多么大。

燕国到底有哪些迂腐的漏洞

我们今天主要讲述的就是燕国在发展进程当中的迂腐表现,并且通过这些表现,来分析一下燕国为什么会一直衰败?为什么一个字从西周开国就存在的老诸侯国会一蹶不振?为什么一个最具有历史文化底蕴的国家,会被秦国这样的新兴国家给消灭?

说起燕国的迂腐,想必大多数人都是略知一二的,单从荆轲刺秦这件事情上就可以看出一些,在那样的历史时间段里,在那样一个秦国占据压倒性优势的发展进程中,燕国想要通过一个刺客、一把匕首就改变天下局势的发展,这一定是荒谬的。

那个时候的燕国,也已经完全的成为了太子丹本人思想体系的一种工具,已经不能够以一个国家自居了,而之所以燕国会落到最后这样,将身家性命全部压在一个刺客身上的结局,与它在四个方面的迂腐发展有着直接必要的关系。

反复无常的邦交之道,先合纵后连横

第一个就是它反复无常的邦交之道,燕国在邦交策略上面的迂腐,主要体现在它与其他诸侯国的态度上,尤其是在面对合纵这一战略性决策的态度上。

在战国中后期的时候,秦国经历了商鞅变法,骤然崛起成为最为强大的国家,使战国的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的;在这时,山东名士苏秦倡导六国合纵,共同对抗秦国的进攻和崛起。

此时,苏秦在游说赵国失败之后进入燕国,提出了一个颇具讽刺意味的观点:燕国是“不忧百里之患,而重千里之外”,意思是燕国并不能够很好地体会到秦国对于它的威胁,只是把目光投向于与它相邻的赵国身上,完全忽视了秦国的崛起对于它的发展的影响和它生存的影响。

不过好在经过苏秦这么一说,当时的燕文公很快的就反应了过来,随即由燕文公牵头的六国合纵才有了最初的雏形,山东六国也正式地站到了统一的战线上对抗秦国。但更加戏剧性的是,在不久之后,燕国就立即退出了合纵政策而与秦国连横去了,重新回到了“不忧百里之患,而重千里之外”的迂阔的老路上去。

再后来燕国的邦交是更加的反复无常,并最终获得了“燕虽弱小,而善依附大国”的口碑,就是说燕国这个国家虽然本身发展并不是十分的强大,但是它毕竟是一个大诸侯国,也是一个最具有文化底蕴的老牌诸侯国,它向东依附于齐国,则齐国强大:向西依附于秦国则秦国强大:向南依附于起楚魏,则楚魏强大,所以燕国就在这些国家当中迂回着,可以说真正的是在夹缝中生存,但燕国却自得其乐,丝毫不知这种反复无常的邦交对其生存的影响。

战国时期,燕国的摇摆主要表现于对遥远的大国,也就是楚国和秦国时敌时友的态度上,但却对两个历史渊源深厚的邻国,齐国和赵国刻意的为敌,这种邦交咋一看很像是秦国所奉行的远交近攻,似乎是非常英明的强国帮教战略,但是遗憾的是,燕国并不是像秦国那样的强国,也不是一个自觉要统一天下的强国,其如此反复无常的邦交,只不过是为了践行迂腐的王道精神,同时体现的也是作为老牌诸侯国的贵胄情节,表现出来的是对于赵国这种新兴地主国家的蔑视。此是为第一方面的迂腐。

燕王哙效仿尧舜禹实行禅让制

第二个则是它企图实行禅让王位的胡作非为,燕国在任用苏秦首倡合纵之后,在诸侯国中地位有了很大提高,但偏偏在这个时候,燕国发生了一次令人不可思议的政治事件,从而导致了历史上最严重的亡国危机,这件事情就是燕王哙实行的禅让之事件。

从称谓上看,燕王哙是没有谥号的,在古代历史上没有谥号的君主只有两种,一个是亡国之君,一个便是丧乱之君,很明显燕国的亡国之君并不是燕王哙,而他却并没有得到谥号,只是因为这个燕王哙已经丧失了获得谥号的宗庙条件。

究其本源就是因为他,在战国这样的大争之时效仿古时的尧舜禹实行禅让制,企图将国君之位禅让给丞相子之,造成了严重的内乱,并且持续了五年之久,这是燕国历史上最荒诞的一次亡国危机,也是影响最大的一次亡国危机。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