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禅位给嘉庆后,在养心殿当了3年太上皇,这3年他都在干什么?

2020-07-27 18:55:12 作者: 乾隆禅位给嘉

太上皇便是中国历史上给予退位皇帝或者当朝皇帝在世父亲的头衔,首位是秦始皇嬴政的父亲,实际上他压根没称帝,这是他儿子给他追封的荣誉。最后一位太上皇则是乾隆,这位跟历史上诸多的太上皇都不一样,像刘太公、李渊、武则天、李隆基等大部分太上皇要不是被迫退位,要不然就是后人追封。

这些太上皇看起来和平,实际上并非真正的自愿,自愿退位的在极少数。而乾隆便是自愿退位的一员,他退位的原因很简单,当时乾隆在位已长达60年。而他的祖父康熙在位时间是61年,为了不超过祖父,他选择退位。乾隆六十年(1795年),正式禅让第十五子退位颙琰,年号嘉庆。而乾隆之后还当了三年太上皇,最后三年他都干了些什么?

要说嘉庆皇帝也是比较倒霉,遇上个寿命长父亲,足足到了三十五岁才确定成为皇太子。倒霉的还不在这里,他父亲虽然将传国玉玺给了他,尊称其为太上皇。可实际上颙琰并没有实权,实权还掌握在乾隆的手中,他这位皇帝也暂时住在毓庆宫。毕竟父亲不愿挪窝,所以在 前四年,颙琰只是辅政。

不仅如此,颙琰还得小心谨慎,只要乾隆一日不死,他这皇位还不算是坐稳。退位只是退位,不代表要让权,而乾隆还住在养心殿。其实只是变了一个名号而已,就连铸造的铜钱都是乾隆、嘉庆分半铸造。嘉庆元年(1796年)正月初一日,乾隆举行禅位大典,然而到了正月十九日,乾隆就开始折腾。他在圆明园将属国使臣全部叫来,没别的大事,只说一件事。那就是虽然我退位给儿子,但大事还是我办,你们都懂?

他不让权就代表着和珅不会倒台,嘉庆二年(1797年),和珅一人就控制了刑部、户部的管理工作。这一年的十月,阿桂去世,整个朝堂只有刘墉跟董诰反对和珅。垂暮的乾隆万事都要依靠和珅,上朝时还让他站在嘉庆的旁边,因为只有和珅能听懂乾隆在说什么。其实,这相当于是和珅在处理朝政,权利比嘉庆这位皇帝还大。

当时的人都称和珅是二皇帝,此人甚至监视嘉庆,比如说嘉庆侍读吴省钦、吴省兰兄弟都是和珅的人。和珅在朝堂数十年,这四年算是他的巅峰时期,说风是雨也没人敢反对。总的来看,乾隆的最后四年就干了三件事,第一宠信和珅。第二享受太上皇的幸福日子,总结自己又干了什么巨功,比如说嘉庆三年(1798年)八月,擒得起义领袖王三槐。

第三便是不时提点一下嘉庆,权到底在谁手里。这样的日子嘉庆忍了三年整,嘉庆四年(1799年)正月初三(公历2月7日),八十九岁的乾隆在养心殿去世。嘉庆终于亲政,他要干的第一件事就是跟和珅算账,不过是等到和珅处理完乾隆丧事后。乾隆死后第十五天,和珅被赐自尽。要说乾隆的一生其实挺值,天下的美景、美女他都应有尽有,直到最后一刻权利都在他的手中,玩也玩够了。

参考资料:《清史稿》、《清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