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最讨厌的人是谁?他拆散桃园三结义,三兄弟中,两个因他而死

2020-07-27 18:54:29 作者: 刘备最讨厌的

三国演义中,刘备宽厚仁义,在那个时代是一个特别有气度的人,可是,就是这么一个有气度的人,也有十分讨厌的人,可以说是最恨的人,这个人阻碍了刘备复兴汉室的美梦,还拆散了桃园三结义。

这个人是谁呢?不是一代奸雄曹操,而是东吴君主孙权!

要说到为什么刘备最恨孙权,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孙权杀了关羽

当时,关羽率军进攻曹军的襄樊地区,杀得曹军大败,抓获了曹军的大将于禁和庞统,给曹军以极大震撼,照这种方式打下去,无人能挡,关羽很快就可以打进中原,连曹操都被吓得差点迁都。然而就在这个关键时候,孙权却在背后捅刀子。

孙权派吕蒙出兵,抄关羽后路,很快荆州各地沦陷,都被东吴军队占领,恰在此时糜芳、傅士仁投敌,彻底断绝了关羽的退路。本来要是这两位能够坚守,关羽主力回来,加上蜀地派军过来,还能有一战之力,但是由于关羽平时骄傲自大,看不上这两位,他们愤而投降。最后,在没有援军,粮草也得不到保障的情况下,关羽父子被孙权抓住。

此时,孙权和刘备原则上还是盟友关系。所以这个时候孙权其实有两个选择,一、杀掉关羽父子,彻底和刘备翻脸。二、将关羽父子关起来,双方还能谈判。理智的讲,此时的三方势力中,曹操最强,刘备孙权任何一个单方面和曹操对抗,都没有胜算。而且曹操占据北方中原之地,实力、潜力都远远大于双方,就算现在拿不下孙刘,拖个几十年,一样可以。所以此时对于孙权来说,杀掉关羽父子并不是最好的选择。

但是孙权的想法不可琢磨,他竟然直接将关羽父子杀掉,彻底撕毁和刘备的盟约。刘备大怒,断其手足,这可是天大的恨。后来刘备起兵伐吴,张飞又被手下杀了,投奔到东吴,孙权又接纳了,这更加增加了刘备的愤怒,在三国演义书中,我们很少能看到刘备呈现这种愤怒的情况。

如果说孙权杀关羽是刘备恨他的明显原因,那么还有一个原因就特别容易被大家忽视。荆州是刘备的战略要地,刘备一生以匡扶汉室为目标,而要想打败曹操,光从汉中出军北伐是远远不够的。刘备之所以死死抓住荆州三郡,不归还给东吴是有他的战略目的的,他是准备以荆州为基地,加上出汉中,两边一起出兵攻打曹操,才能有胜算。失去荆州,刘备翻盘的希望就基本没了。

刘备一生戎马,打了这么多年仗,终于有了蜀地这么一块后勤基地,加上荆州战略要地,做好策略,是完全可以去刚曹操的,至少是有胜算,有希望的。而一旦荆州被掐断,坐守蜀地,是无法和曹魏抗衡的。后主刘禅继位后,诸葛亮北伐,无论有多大能耐,其实都打不进关中,只能坐守被灭而已,国力远远不如曹魏。

可以说,孙权这一下子,直接打灭了刘备称霸天下的希望,后面刘备发兵,又遭到夷陵大败,雄心壮志彻底熄灭,最后白帝托孤、郁郁而终。

现在,大家明白为什么刘备最恨孙权了吧,断他手足,灭他前途,一辈子都毁了,连最后的翻盘希望也没了,不恨孙权才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