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频繁发生民变,位居各大朝代第一位,规模为啥却没有特别严重

2020-07-27 18:56:03 作者: 宋朝频繁发生

宋朝,是历史上存在时间最长的王朝,也正因如此,这么漫长的时间里,农民起义的发生是不可避免的,且宋朝发生农民起义的次数也位居各朝各代的第一位。

宋朝在发展的过程中经历了许多次或大或小的农民起义,但是宋朝灭亡的并不是因为农民起义,纵然农民起义的次数非常之多,但都没有达到能够使得宋朝倾覆的规模。频繁发生的民变,规模却都没有十分重大严重的,这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一、城市繁荣,使得大部分无地之民有事可做、有钱可拿

宋代城市经济的发展盛状在历史上是有目可睹的,农业在原有的基础上加大发展,城市经济也开始兴起。

我认为这样的城市经济吸收了大量因为土地兼并因而没有土地的百姓,给予这些无地百姓一些能够工作的岗位,使得大部分失去土地的农民是有工作可以做的,是有工资可以拿的。

这样就造成了能够参加起义的农民数量非常少,所以即使有农民起义,参与起义的农民数量也是非常少的,这也就是为什么宋朝的农民起义规模都比较小的原因。

(一)土地兼并愈演愈烈,有土地的农民越来越少

土地兼并是中国历朝历代统治者需要治理的顽疾,到了宋朝,由于政府的放手不管,土地兼并愈演愈烈,大部分的土地都被大地主和大官僚们用一些正当乃至不正当的卑鄙手段给强取豪夺了,这就造成了农民没有土地可以耕作,没有维持生活的来源。

这样一来,农民与地主阶级的矛盾就在农民需要日常生活支持的过程中加剧了,农民没有经济来源,妻儿的生活没有办法保障,所以就只能发动起义,想要获得一些权利和收入。

土地兼并的严重造成了大量的农民流离失所,土地兼并虽不像战争一样可以直接伤人性命,但其影响却是比战争更持久的,且没有办法消除,即使有些农民可以凭借体力在城市生活中找到生活来源,但随着年纪的增加,体力已经不占优势,所以起义在农民不满的情绪中,随时都会发生。

因此,宋代农民起义的次数非常之多。在北宋160多年的统治下,就发生了高达203次的农民起义,算下来一年就要一次起义,发生之频繁就好像成为了家常便饭。

(二)城市兴起,经济繁荣,提供岗位繁多

由于大量的无地农民进入城市,给城市的发展带来了充足的劳动力,城市经济和商品经济发展的十分迅速且繁荣,也给这些无地农民提供了大量的工作岗位,给他们薪水,维持日常的生活开支。

宋代城市经济的发展,打破了"市""坊"的限制,给商户的发展提供了便利,不需要再费劲心力的挑选合适的住宅区和商业区,开店的条件被放宽了,大量的店铺开起来了,就需要雇佣更多的人来维持店铺的日常活动,即使没有文化的农民也可以在这样的城市经济发展中找到工作。

另外,宋代的商业活动不受时间的限制,这也造福了有些在晚上或者赶早的商铺,给这些商铺留有了生存之地,农民也能在这些商铺中找到工作或开自己的店铺。

时间界限的打破,给各种人来到商业区的游览欲望大大增加,不再像以前那样要赶在闭市之前逛完买完东西,对于时间的急迫感也减少了交易量。

而宋代对于时间的宽松,使得各种交易层出不穷,不受时间的限制是商人们开店赚钱的最大动力,无时无刻可以进行的交易给了人们一剂安神药,雇佣的工人越来越多,大大稀释了无地农民,给了他们安稳生活的条件,有了钱财,想要起义的农民也就越来越少了。

宋朝不抑制土地兼并,使得大量的农民失去赖以为生的土地,农民对于政府的矛盾、对于地主的矛盾更加激化,起义是必然的,但是我认为,宋朝城市经济的发展给大量涌入城市的无地之民提供了日常的生活来源,农民也不是一定要起义才行,有了能够维持生活的收入,谁还会想要起义流血呢?

经济的繁荣发展,给了无地之民工作、收入,大部分的农民都在经济的快速发展下找到了工作,所以即使发生了农民起义,参与人数也是非常少的,因此即使宋代的农民起义数量之多,人数也远远达不到可以颠覆王朝的规模。

二、两税法实行,地主不再是"甩手掌柜"

宋朝的统治者虽然没有从根本上抑制土地兼并,但也在其他方面的措施上一定压制了土地兼并而产生的坏处,例如两税法的实行。

我认为,两税法的实行,是因为统治者意识到了土地兼并使得大部分农民都没有了土地,征税也是极其困难的,所以就瞄准了地主阶级征税,使得地主阶级也不再像以前一样可以当甩手掌柜,不是有地就可以暴富的,因此,在宋朝农民起义非常繁多的状况下,依然有非常多的人在地主的雇佣下进行工作。

(一)两税法是什么?

两税法是宋朝在土地兼并愈演愈烈的情况下出台的一项税收策略,名义上是征收金钱为主,一年在春、秋两季进行征税,但实际上是以户税和地税进行收取。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