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在《三国演义》武值排第二,为何五虎上将中却位列最后?

2020-07-27 20:02:40 作者: 赵云在《三国

其实在三国时期,刘备根本就没有册封所谓的五虎上将。

所以在民间有五虎上将的说法,纯粹是因为三国演义的作者罗贯中牵强附会,将三国志作者陈寿写的关张马黄赵这五位将军的合传,敷衍展开杜撰出了所谓的五虎上将的称呼。

并且对五虎将的座次重新进行划分,将排名最末的赵云,硬是往前提的两位,仅次于关公和张飞成为了五虎将第三名,其实这是不符合当时的历史现状的。看过三国演义的朋友都知道赵云追随刘备远比马超和黄忠要早,为什么在,三国志中,他却有比这两名大将排名靠后呢?

原因很简单,

另外四位将军都做过四方将军这样的职务,而赵云只是一个杂号将军。

在公元219年,刘备终于夺取了汉中,坐稳了汉中王的位子。在他的麾下,武将集团是这样的情况,

前将军关羽,右将军张飞,左将军马超,后将军黄忠,而此时的赵云只是个翊军将军,军衔远远不如这四位大将。

要知道当时连一介书生的简雍都有一个杂号将军的称呼,甚至连刘备的小舅子糜竺都有安汉将军的军号,赵云的这个将军军号只不过听上去更加威武霸气一些而已。从这一点上,赵云敬陪末座,也完全可以理解。

还有一点就是赵云的功劳比较少,赵云常年担当刘备的保安队队长,很少有独立领兵的经

验,这就使得他的战功远远不如关张二人,甚至比不上后期投靠的马超与黄忠。

马超在投靠刘备之前,可算是一路诸侯,尤其是马超结好羌人,在陇西,凉州地区,拥有极高的声望,被羌族人奉为神威天将军。在对抗曹操的战斗中,曾经杀的曹操夺舟避箭于渭水,狠狠地羞辱了曹操。

一时间他的声量天下无双,在马超的鼎盛时期,他的实力与名望远远超过刘备。当他投靠刘备之后,他进军围攻成都,成都之主刘璋见马超来战,心理防线彻底被击溃,终于成都城头竖起白旗投降刘备。这可谓为刘备入主益州立下了头等大功。

随后在汉中争夺战中,马超也利用自己在羌族人中的影响力,策反了当地的羌族人,极大地牵制住了曹操的势力,从侧翼支援了刘备,为汉中争夺战的最终获胜打下了基础。所以凭借这两项大功劳,马超排名在关张之后,完全没有异议。

后来在对刘备的劝进表中,马超更是成为领衔第一人,是文武百官之首,而此时的诸葛亮仅仅排名第五,足可见马超在蜀汉帝国中地位之高。

所以以马超在当时的地位,在五虎将排名中排第三,没有任何毛病。

至于黄忠,他从荆州投靠刘备之后,一路上也是为刘备集团立下汗马功劳。在益州争夺战中,他就是刘备军中的主力,打了不少硬仗。

在决定蜀汉帝国命运的汉中之战中,黄忠作为主将,更是亲手斩杀了曹操的汉中大军主帅夏侯渊,奠定了刘备夺取汉中的基础。

有如此之大的功劳,黄忠自然也能够跻身五虎将之列,并且能够力压赵云。

虽然赵云投靠刘备的时间比较早,但是他的功劳比起马超与黄忠来,还是相形见拙的,所以赵云只能屈居老五,这个排名相对而言也是比较可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