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徽宗30万大军夹攻辽国,为何还要花费巨额钱币购买燕云十六州?

2020-07-27 21:05:49 作者: 宋徽宗30万

端王轻佻,不可君天下

当年纪轻轻的宋哲宗病逝以后,一个艰巨的问题摆在了大宋群臣面前,没有继承人。宰相章淳表示都别慌,先皇不是还有一个同父同母的弟弟嘛,让他来继承皇位,顺理成章啊。向太后指着章淳的鼻子大骂:“神宗皇帝十四个儿子中还有五个健在呢,凭什么让排行十三的简王继位,你这是想动摇我赵家江山啊。”

章淳很无辜,又提出让年纪最大的申王继承皇位,再次被向太后以申王有眼疾给否决,章淳心想老东西不会想立端王吧,结果事情还真在他的预料之内,向太后找来端王,让他做好登基称帝的准备。章淳赶紧找到向太后,言辞恳切的讲诉端王为人不正经,比较轻浮,让他继位你们老赵家的江山就完了,不光他自己玩完,老赵家的子孙后代都要跟着倒霉啊。向太后又把章淳骂了一顿,随后找来知枢密院事曾布,让他封住章淳的嘴。

端王轻佻

曾布是曾经跟随王安石闯天下的变法急先锋,在王安石离任之后又为了权力背叛变法派,如此重要的关头,他又站在了向太后的身边,拉拢着朝臣向章淳开炮,最终章淳力战不过,私底下向人表示,老赵家的人自掘坟墓,谁的话都不听,我也没什么办法,由着他们来吧。

元符三年,宋徽宗正式登上大宋的宝座,刚刚继位的时候,由向太后垂帘听政,不得不说,大宋朝的太后没一个靠谱的,似乎跟所有的官家都有仇似的,向太后也是如此,一掌控权力就把宋哲宗留下的变法班子换了个遍,保守派再次回归到朝堂上,双方党争又开始玩的热火朝天。

好在向太后的寿命不长,没过多久就追随先帝去了,宋徽宗亲政后,第一件事就是把那位说自己轻浮的章淳给搞出开封城了,赶到了雷州,让他自生自灭。对于朝堂上党争,宋徽宗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每天像看戏似的看两派争得你死我活。如此这样的话,大宋还能玩几年太平日子,可是保守派不干了,他们不愿意跟变法派共享权力,非得要斗个你死我活,这下把宋徽宗惹恼了,宋徽宗表示,既然你们不愿意齐心协力的帮我弄钱,那就一起滚蛋吧,我找个愿意帮我弄钱的人来。蔡京上位,宋徽宗祸乱天下

北宋大书法家,时不时通过太监童贯给宋徽宗送来古今书画名作的蔡京登上了大宋臣子的权力巅峰,在宋徽宗二十六年的执政生涯中,蔡京当了十三年宰相,是整个北宋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登上相位的蔡京深知宋徽宗需要什么,所以他一生当中只做三件事。

权臣蔡京

其一,打击保守派。将那些冥顽不灵,顽固不化,整天拿着祖宗家法,古人圣贤的家伙全部赶到大宋最遥远的边界,让他们自生自灭,不能再干涉朝廷决策。

其二,推进变法。蔡京之所以继续深化变法并非因为他早年投奔在王安石门下,只是因为变法可以搞钱,有钱才可以让皇帝享受,皇帝享受了自己才可以顺理成章的继续搞钱。

其三,支持童贯拓边。蔡京之所以能通过童贯这条线跟宋徽宗搭上边,主要在于他曾经答应童贯只要自己坐上宰相的位置就会帮助他成为西北军主帅。

宋徽宗看着自己的国库越来越充足,朝廷里也没有人争争吵吵来烦自己了,童贯更是在西北战果累累,一时之间飘的不知所以,逢人便说自己选的宰相就是好。作为一名艺术家,宋徽宗终于可以全身心的投入到艺术创作当中,至于朝政,有蔡京这位古今第一贤相,何愁大事不平。更令蔡京高兴的是,这位大搞享乐之风的艺术家皇帝不仅疯狂玩起了奢侈,还迷上了道教,宣称自己是神仙转世。

这可把蔡京高兴坏了,正愁怎么搞更多的钱呢,皇帝就送来了主意,借着给皇帝修建道教宫殿的机会,蔡京玩起了“花石纲”,没用几年的时间,东南百姓就被搞得苦不堪言,家也被拆了,钱也被征收了,人也被打死了,整个大宋乌烟瘴气,方腊趁势揭竿而起,结果没几下就被太监将军童贯给干掉了。

花石纲

方腊起义被顺利平定后,宋徽宗深知自己作为现存世上唯一的神仙已经功德圆满,除了北方的燕云十六州以外,再也没有什么能够让自己忧虑的了。

就在这个时候,从北方传来了消息,女真人造反了。金人崛起,签订海上之盟

作为“带路党”的完颜部落在疯狂的吸收掉辽国送来的物资军备以后,顺利的征服了女真大小部落,接着便高举大旗,以完颜阿骨打为领袖,开始向辽国宁江州前进。辽国天祚帝表示阿骨打这是找死啊,我大辽只需要挥挥衣袖,顷刻之间就能让女真灰飞烟灭,随即十几万大军与完颜阿骨打的两千军马在宁江州相遇,大败,在出河店再遇,又败,在黄龙府三遇,三败。

金辽战争

女真人蒙了,原来阿骨打不是愤青啊,这简直是天降神人啊,赶紧投奔到阿骨打麾下,以后谋个开国功臣玩玩岂不是手到擒来;辽人更蒙了,我大辽几十万兵马竟然连续败在了野人手里,这是天要灭我大辽还是要灭我大辽皇帝啊。

结果就在天祚帝御驾亲征的时候,监军耶律章奴跑了,还另立了一个朝廷,天祚帝怎么忍得了这种临阵脱逃的家伙,调转枪头就要搞耶律章奴,这个时候完颜阿骨打刚好带兵抵达前线,还没打呢就看天祚帝要跑,立刻尾随其后,一路掩杀,一场意外的大胜瞬间让辽金实力发生了本质变化,攻守易形了。

北方局势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时候,宋徽宗与他的臣子们终于从沉醉中清醒过来,他赶紧让童贯联系那位身在曹营心在汉的辽国光禄卿马植,马植改名李良嗣跟随童贯进京拜见宋徽宗,三人夜谈良久,最终敲定了联金灭辽,收复燕云十六州的战略方针,并派遣马植作为外交官跟金人联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