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皇帝能从午门正门出入吗?

2020-07-27 21:04:25 作者: 只有皇帝能从

午门是明清时期的皇城紫禁城的正门,代表着皇家的门面。午门从正面看是三个门,背面看是五个门,有所谓“明三暗五”之说。平时大臣们从午门进出,但只有皇帝才能走午门的当中的正门,而其他大臣、王公贵族们只能走午门两边的门。那么,有谁能有幸从午门正门出入吗?

首先介绍一下午门

午门,紫禁城的正门。在12地支代表的方位中,午,代表的是正南方。而午门恰恰是坐落于紫禁城的正南端。为当子午故名午门。

从表面上看,五门是一个属阴的凹字型建筑。建筑有形确属阴,南方无形确属阳,一阳一阴的结合表明皇帝要平衡天地之间。北有神武门(玄武门),东有东华门,西为西华门。城外有一条护城河环绕,构成完整的防卫系统。

午门,明清两代24位皇帝家的正门。从正面看,有三个门洞,从背面看,却有五个。其实在午门正面东西燕翅楼下方分别还有两个掖门就像两道暗门。于是午门门洞便有了“明三暗五”的说法,五座门洞中除了中门,剩下的四个门洞都是为王公大臣进宫上朝设置的。大明会典记载凌晨三点,大臣到达午门外等候,当午门城楼上的鼓敲响时就要排好队伍,钟声响起时宫门开启。文武百官走东偏门,宗室王公走西偏门。东西两个拐角处的左右掖门是不开的,只有逢大潮时,官员按文东武西分别由掖门进入。但唯独中间的这个门洞只有贵为九五之尊的帝王才能通过,所以这一条路又叫玉路。

除皇帝之外,有一个人一生能从这里进入一次,有三个人能从这里出来一回。第一就是皇后嫁给皇帝那天,她坐的大轿可以从这个门里抬进去。

皇帝的后宫中,那么多的女人,只有皇后能享受这种待遇。身为国母的皇后一生也只有大婚那天能从中间的门洞走一次。第二就是科举考试的前三名,能在宣布殿试结果后从正门出去。

每三年举行的科举考试,皇上通过殿试亲自选出来的前三名,分别称为状元、榜眼和探花。这三人在宣布殿试结果后可以从午门的正门走出皇宫。走出皇宫三位幸运儿得以享用了只有皇帝和皇后才能走过的道路,这是天下读书人一生最大的心愿。

皇后从午门走进,仅为皇族血脉的延续带来希望。走出去的三个人,则兼具皇帝的重托实现家国兴旺的理想。

所以我们要好好读书!!!!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