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青霍去病,哪个军事能力更强?

2020-07-27 21:07:02 作者: 卫青霍去病,

卫青霍去病被称作大汉的帝国双壁,作为抗击匈奴的王牌,作为大汉王朝的守护者,两个人都因为赫赫战功而彪炳史册。

卫青是汉朝抗击匈奴的第一人,龙城之战相当于抗日战争时候的平型关战役,意义重大,粉碎了匈奴不可战胜的神话,极大鼓舞了汉朝抗击匈奴的士气,增强了汉朝战胜匈奴的信心。

卫青为人低调谦和。作为抗击匈奴的名将,为国家建立有特殊功勋,但却能做到不居功自傲;作为皇后的弟弟,属于金枝玉叶皇亲国戚,但从来不骄横跋扈;卫青淡泊名利,不结党不养士,这在封建时代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霍去病在军事能力和军事成就方面都高于卫青。战场上的霍去病狂飙突进,所向披靡,相比于卫青,霍去病更能给予敌人毁灭性的打击,更能让匈奴人畏惧胆寒。

战场上的霍去病光芒万丈,他似乎专为战争而生,霍去病就像一把锋利的宝剑,剑锋所指皆是要害。他有着敏锐的战场嗅觉、超人的的判断力和无比坚定的战斗意志,他是以战养战的发明者,也是闪电战的开创者,在他的凌厉进攻下,匈奴对之是闻风丧胆。

而卫青对匈奴的打击更像太极,虽能击倒对方,但却不能给予对手致命打击。卫青总能毫无意外的击败敌人,但始终没能重创匈奴,没能给造成匈奴以毁灭性打击。和霍去病相比,卫青没有霍去病对匈奴那样的威慑力,匈奴对卫青没有那种发自内心的恐惧。

按现在的说法,卫青基本打的都是击溃战,而霍去病更善于打歼灭战。

卫青七征匈奴,共斩敌5万;霍去病六击匈奴,斩敌接近12万,河西受降4万。卫青收复河套地区,鄂尔多斯大草原;霍去病六击匈奴,“断匈奴右臂”,占领了河西走廊,这是丝绸之路的交通要道。

卫青霍去病都是我心中的民族英雄,霍去病的成长也有卫青的培养。霍去病曾经两次随卫青攻击匈奴,获封“冠军侯”,积累了宝贵的战争经验,为他日后在战争中大放异彩打下了基础。虽然霍去病在军功方面超过了卫青,但在我眼里,两人没有孰强孰弱,他们都是汉民族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