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最俗气的一首诗,但其中有一句脍炙人口,现在还时常被人引用

2020-07-29 21:03:41 作者: 苏轼最俗气的

苏轼的才华无人能及,虽然整个北宋人才济济,但苏轼绝对是其中最引人瞩目的那一位,他不仅诗写得好,同时他的词更是一绝,另外他在书画方法,也是有着很高的造诣,这就是苏轼,一位千古难得的人才。但苏轼虽然如此的有才华,可是他的一生却是颠沛流离,始终是没有受到过重用,但这并没有令人沉沦,反而是化悲痛为力量,把自己内心的痛苦,以及对于人生的理解,全部的写入进了自己的作品中;所以读他的作品,最是能够感受到那一份悲痛之情,以及苏轼对于人生的解读,最为重要的一点,还是他作品中所传递出来的那种乐观的心态和坚强。

中国历史上从来不乏天才,可是能够如苏轼那样有着顽强生命力和乐观心态的人却是少之又少,我们从他的身上感受到更我的还是他的那种乐观的心态,以及他所传递出来的那种精神。他不这时常自嘲,同时也调笑自己的朋友,如果没有那种乐观的心态,在那样被打击的环境下,他也不可能写出那种令人感动的诗作来。

尽管苏轼写过很多脍炙人口的诗作,可是他的诗作也不乏一些稍稍比较俗气的作品,譬如他的这首《一树梨花压海棠》,这首诗其实写得风趣幽默,同时也有些俗气,但是虽然有些俗气,但也不失为一首难得的佳作,特别是那一句:“一树梨花压海棠”,更是成为了脍炙人口的千古名句,即使是到了今天,我们也还是会时常引用。

《一树梨花压海棠》宋代:苏轼十八新娘八十郎,苍苍白发对红妆。鸳鸯被里成双夜,一树梨花压海棠。

苏轼写这首诗时正是取笑自己的好朋友张先,当时他已经是一位80岁的老翁,娶了一位18岁的妙龄少女,同时他自己也写了一首诗,张先的诗作的全文是:“我年八十卿十八,卿是红颜我白发。与卿颠倒本同庚,只隔中间一花甲。”,那苏轼也正是听了张先吟诵这首诗后,于是立马回了这一首《一树梨花压海棠》,其实他是在取笑自己的好友张先。

这两首诗也成就一段千古佳话,直到今天人们谈论起这段往事时,依旧还是津津乐道,而我们从这两首诗中,同时也看到了两位诗人身上那种乐观的心态。其实苏轼也正是拥有这种乐观的心态,才使得他能够无论在什么样的环境下都是能够从容地面对。

第一二句苏轼便是直接取笑起了自己的朋友,而且苏轼描写的很是风趣,”十八新娘八十郎,苍苍白发对红妆。”,从这两句诗中,也足以看出当时的苏轼兴致很高,看到自己的朋友已经是一位80老翁,可是还娶了一个18岁的妙龄少女,为此他写得很是直白,也非常的有趣,这两句诗也是非常好理解,人们一读便是能够理解其中的意思。

第三四句更是此诗最经典的两句,诗人进一步地取笑了自己的朋友,同时他的这种取笑,也更显出了苏轼的身上的那种幽默,“鸳鸯被里成双夜,一树梨花压海棠。”,最后两句诗看似写的很俗气,可是却成为了宋诗里的经典名句。

苏轼的这首《一树梨花压海棠》,虽然通篇描写的很俗气,但是由于诗人生动有趣的描写,从而也使得此诗成为了一首难得的千古佳作,诗人把内心的那种幽默之感,可谓是发挥到了极致,所以这读这样的作品,除了能够感受到一首优美的诗作之外,更多的还是能够感受到苏轼那种乐观的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