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渊文化 | 宋代斗茶文化与建盏的交融

2020-07-29 20:02:42 作者: 国渊文化 |

中国茶文化源远流长,饮茶方式也因世易时移而不断演变。唐时煎茶法代替煮茶成为主流。宋时点茶法大为风行,并影响日本、朝鲜半岛茶俗,也随之影响两地茶器的艺术风格。

据宋徽宗《大观茶论》等文献记载,点茶法的主要步骤有备器、洗茶、炙茶、碾茶、磨茶、罗茶、择水、取火、候汤、取盏、点茶(七汤七点)、分茶等。

宋徽宗的《文会图》

宋代点茶法相比于现代繁琐许多。点茶之前把茶饼碾成细茶粉的工具就需要好几种。加上点茶时使用的茶盏、汤瓶、盏托等,主要有十二件茶具。

南宋 审安老人《茶具图赞》

南宋审安老人按使用顺序将它们画成白描图案付印成书,封以官职,作出注解,并称为“十二先生”,为后世考证宋代茶俗提供关键参考。

熁(xié )盏,即炙盏、温盏,给茶盏预热。宋代点茶会将茶盏以火烤热,这是点茶之前的重要步骤;如果盏不热,茶沫就不容易浮起。

因此建盏不仅因为“茶色白,宜黑盏(蔡襄《茶录》)”成为点茶首选,也因为铁胎保温,“熁之久热难冷(蔡襄《茶录》)”而成为斗茶神器。

古装剧《清平乐》中帝后斗茶的场景

亲自在饮宴中为臣下点茶的宋徽宗,也认为兔毫盏为茶盏之首,在《大观茶论》中称赞建窑兔毫盏“盏色贵青黑,玉毫条达者为上”。

左:宋代建窑兔毫束口盏 日本林原美术馆藏;

右:蔡襄《茶录》,茶盏篇(明喻政辑《茶书》21种,万历41年自序刊本)

蔡襄特别强调,建安所造兔毫盏“绀黑”、“微厚”,不仅釉色反衬茶汤、保温性能还好,是点茶之上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