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大魏的忠臣,却把司马懿吓死了,到底怎么回事?

2020-07-29 21:03:21 作者: 此人是大魏的

提起贾逵,也许很多人感到陌生。提起他的儿子贾充众人也许觉得有点印象,但如果提起他的孙女——贾南风,你应该不会觉得陌生了。八王之乱前半段当之无愧的主角,司马家的掘墓人。其实贾逵和他的孙女一样都是司马家挥之不去的梦魇。

一、刚正不阿的贾逵和儿子的趋炎附势、孙女的色厉内荏不同,贾逵是一个刚正不阿的人。公元202年,袁尚派郭援为河东太守与并州刺史高干一起联合南匈奴单于进攻河东,贾逵势单力孤,被郭援抓住,却拒绝向他投降。郭援要贾逵向他叩头,贾逵大怒:“哪有国家官员向贼寇叩头的道理。”郭援大怒要斩贾逵,众人求情,郭援无可奈何只得赦免贾逵。建安二十五年(220年)曹操病逝于洛阳,贾逵主持丧事,曹彰带兵从长安来到洛阳问贾逵“先王的玺绶所在?”想要抢夺继承王位的权力。贾逵严厉的回绝了他:“太子在邺,国有储副。先王的玺绶不是君候你该问的。”说曹彰哑口无言不敢再争。石亭之战中曹休战败,因为贾逵及时救援才幸免于难。但曹休却抱怨贾逵救援来迟,用大司马的名义命令贾逵为他拾捡仪仗,贾逵认为自己心中无愧,对曹休说:”本是为国家担任豫州刺史,不是来为大司马拾捡仪仗的。”贾逵面对强权却能坚持自己的原则不得不说令人敬佩,是一个硬骨头。

二、“真刺史”贾逵因为坚守绛邑宁死不屈贾逵被曹操所赏识,曹操对身边的人称赞到:“使天下二千石官悉如贾逵,吾何忧?”曹丕也因为担任豫州刺史期间革新吏治、除抢抑暴、政绩卓著称赞:“逵真刺史矣。”并且号召天下以贾逵治理的豫州为榜样。贾逵在豫州一面在边境设置哨兵,修缮武器铠甲,使东吴不敢来犯,另一方面断山蓄水,兴修水利,修建沟渠二百余里,被人称作“贾候渠”,便利民生。贾逵死后,豫州百姓为了纪念他专门为他刻石立祠。他在的功绩和在百姓心中的地位恐怕不知道要高出贾充和贾南风多少倍了。

三、大魏的忠魂贾逵贾逵和贾充、贾南风最大的不同就是他是曹魏的忠臣,从曹操到曹丕再到曹叡,贾逵历经三朝。时刻想着报效国恩,贾逵重病的时候还念念不忘,对左右的人说:“受国厚恩,恨不斩孙权以下见先帝。丧事一不得有所修作。”贾逵带着他的遗憾永远的走了,但如果他知道后面的事肯定气的能活过来。公元251年,王凌起兵反对司马懿失败,被押解回京路过贾逵庙的时候大呼:“贾梁道只有你才知道王凌是大魏的忠臣啊!”当晚饮药自尽。这一年司马懿病重,梦见了贾逵王凌变成了厉鬼,来找他算账,熬死了曹操曹丕曹叡三代皇帝,西拒诸葛亮东征公孙渊的司马懿被贾逵的厉鬼吓死。贾逵成了司马懿最后的梦魇。五年后,贾逵的儿子贾充帮助司马氏篡权去淮南探口风,被征东将军诸葛诞严厉斥责不是贾逵的儿子。是啊,贾逵刚烈忠正,他的儿子怎么会帮助别人篡夺魏国的江山呢?可世界上偏偏就有这么奇怪的事儿,贾充在司马氏代魏的过程中拼尽了全力,成为了西晋的开国功臣。位列三公,权势地位比贾逵显赫的要多得多。贾充的女儿更是成为了皇后,把晋朝带进了万劫不复的深渊,不知这祖孙三人死后地下相见,会是怎样的一番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