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文化历史典故——杯酒释兵权

2020-07-29 20:03:20 作者: 酒文化历史典

酒文化在中国千百年来相沿不衰的原因,不仅是带给人们以口欲的满足,而且还具备很多其他的社会功能,尤其在政治中,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今天小编给大家分享的一个故事发生在宋朝,也许是一个大家非常耳熟能详的故事——杯酒释兵权。

建隆二年(公元961年),宋太祖下令罢免了慕容延钊、韩令坤统领禁军的兵权,派他们两人到外地当节度使。从此,不再设立统领禁军的殿前都点检。禁军将领石守信,因为拥立有功,宋太祖没有立即罢免他。

就在这年秋天的一个晚上,宋太祖约请石守信等一批将领饮酒。宋太祖乘着酒兴对众将说:“要不是靠你们出力,我不会有今天。不过,做了天子,也实在艰难,还不如做节度使逍遥自在。如今,我简直没有一夜睡得安稳。”

石守信等听了,觉得非常奇怪,问道:“陛下还有什么忧虑呢?”宋太祖说:“这个位置,谁不想做呢?”石守信等听出话中有话,便说:“如今天命已定,谁还敢有其他想法?”宋太祖苦笑着说:“你们虽然没有其他想法,但是,如果有朝一日你们的部下贪图富贵,也把黄袍披到你们的身上,你们即便想不做,恐怕也不行了。”石守信等大吃一惊,一面哭泣,一面叩头,说:“我们实在太笨,想不到这点,请陛下指给我们一条生路。”

宋太祖意味深长地说:“一个人的寿命非常短促,贪图富贵的人,不过想多积攒些金银,享福安乐,使子孙不会贫穷罢了。我为你们打算,不如交出兵权,到地方上做官,购置些好的田地房屋,为子孙留些产业,买一些歌妓舞女,天天饮酒作乐,过一辈子。我再和你们联姻,君臣之间没有猜疑,上下相安,难道不好吗?

这番话即是劝告又是警告,石守信等人一听,连忙向宋太祖叩头谢恩。

第二天,石守信等人都推说有病,请求辞去军职。宋太祖十分高兴,对他们假意安慰一番,赏赐了大量财物,解除了他们统领禁军的兵权,派到地方上做节度使。只有石守信仍旧留在禁军中担任官职,但是已经没有实权了。

这就是有名的“杯酒释兵权”的故事。

当时,有些节度使还掌握着很大的权力。宋太祖决定重演一次“杯酒释兵权“的把戏。

开宝二年(公元969年),王彦超等几个资格很老的节度使来朝见宋太祖。宋太祖设酒宴招待。席间。宋太祖慢吞吞地对他们说:“你们都是国家的元老旧臣,长久在外,事情繁忙,不符合我优待元老旧臣的本意。”

王彦超一听就懂了,连忙说:“我本来没什么功劳。长久以来,受尽恩宠,如今已经老了,请让我回家养老吧。”宋太祖立即答应了他的请求。

另外几个节度使不识时务,竟抢着夸耀自己的功劳,被宋太祖冷冷地顶了回去:“这是从前的事情,有什么可说的?”第二天,宋太祖就宣布罢免他们的节度使,各给他们一个没有实权的官职,留在京城居住。

接着,宋太祖又把地方上的精兵抽调到中央当禁军,加强中央的实力;把禁军轮流派到外地戍守。使兵士经常换防,将领也经常调换。这样一来,节度使就没有力量割据,禁军将领也无法拥有重兵了。

宋太祖对地方上的行政权和财权,也分别派人接管过来,节度使逐渐成了没有实权的官衔。

小编有话说

“杯酒释兵权”这个故事在历史上是否真实发生过还有待史学家考察。但是回过来看一下这个故事,“杯酒释兵权”更像是赵匡胤与武将们达成的一个君子协议,一个心照不宣,君臣间相互保全的默契,一个以国家利益为重,彼此共荣的契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