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纳敌人壮大自己的力量,曹操就是这样一步步成为霸主的

2020-07-29 20:03:47 作者: 接纳敌人壮大

接纳敌人壮大自己的力量,曹操就是这样一步步成为霸主的

《三国演义》就是一部包罗万象的全书,这里有兵法、有谋略、有驭人之术、有创业之道、还有社交技巧,总之,从《三国演义》中能学到很多适用于现在商场战争的经验和技巧。《三国演义》中,曹操就是一名屌丝逆袭成功的典范,在面对强敌时,曹操是这样做的。

面对敌人有时候不可以一味地剿杀歼灭,在特殊的时候也可以收纳敌人的军队为己所用的,曹操在兖州就是这样做的,这一举动帮助他在政治的博弈中站稳了脚跟,也极大地充实了自己的军备力量,可谓是一招好棋。

当时的黄巾军是一支由起义的农民组成的队伍,但是不可以把他们当作散兵游勇来看待,因为他们在进攻兖州的时候,已经集结了百万之众,声势十分浩大,令兖州的官员和百姓都很害怕。鲍信分析了形势之后,就写信向当时担任兖州牧的刘岱建议先紧闭城门,等人数众多的黄巾军消耗他们的粮草,削弱一开始的士气,再派精兵一举打击敌人。

但是刘岱是一个有点自大的人,他没有把黄巾军放在眼里,不仅没有听取鲍信的建议,还立即点兵亲自领着出城作战了,结果刘岱死在了黄巾军的刀下。刘岱战死之后,曹操的心思就活动开了,如果由他来担任兖州牧,这个比较偏远的地方是朝廷力所不能及的地方,自己不就可以把这里作为根据地慢慢蓄养兵马,以图来日的壮业了吗?

于是曹操找来手下的谋士陈宫商量,让他去游说鲍信等人,让他们相信曹操有治理的才能和强硬的军事手腕,可以将兖州治理妥当。而曹操自己则加紧军队的操练,密切地关注着敌人的动向,寻找合适的时机准备出击。等到鲍信任命他为兖州牧的时候,曹操立即带兵奔赴寿张打击那里的黄巾军势力,这一场持久的战斗一直打到初平三年才取得胜利,鲍信也在对敌的时候战死了。

黄巾军战败的时候仍旧有超过三十万的兵士,曹操没有把他们全部斩杀,而是在他们中间选拔了一些精锐收编成了青州兵,在天下大乱的形式中,任何一分武装力量都是应该争取的。这支青州兵后来跟着曹操征战,立下了不少功劳。

《三国演义》中,成功各自不用的渠道,都说刘备占据人和,孙权占据地利,曹操占尽天时,其实曹操也占据人和,特别是在用人之道上,看出身的孙权和看重道德的刘备,其选人任人能力都不如只看重才华的曹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