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帝私底下怎么称呼皇后,你肯定有印象,虽然你很少见到

2020-07-30 15:32:30 作者: 古代皇帝私底

文/猿飞日月

古代皇帝私底下怎么称呼皇后,你肯定有印象,虽然你很少见到

大家在看我国古装剧的时候,有没有注意到皇帝对于皇后的称呼?有的小伙伴有可能会说,不是直接叫皇后吗?又或者是叫爱妃,其实这是误导,真实的古代社会,皇帝私底下不会这么称呼皇后,那么他会叫皇后什么呢?

我们先来看看皇后这个称谓的由来,你们知道吗?皇后这个称谓,其中这个后字,可不是随便什么人都可以这么叫的,一般平民百姓所用的是“後”字,到了新中国成立,简化了汉字,那个繁体字的“後”就被人取消了,通通都改用皇后的那个后字,后这个字,专用于皇后,也可以算是对于皇权的强调吧。

我们有些人有可能会错误的理解,皇后的意思就是皇帝身后的女人,我们不能仅仅从字面上意思来理解,后这个字是母系氏族,还有父系氏族部落首领的称呼,也就是说,在我国远古社会,人类文化还处于半开蒙的状态,后这个词就是实际掌权者的称呼,所以大家也不要以为,后这个词只是简单的用于女性首领,男性首领也是可以用的。

从奴隶社会到封建社会,后这个字也在不断的发展,渐渐的,后这个字专用于称呼天子诸侯的正妻,到了我国的封建社会建立时,也就是秦始皇统一天下的时候,秦始皇不仅称呼自己叫皇帝,还把自己妻子的称呼改为了皇后,后来,虽然秦朝覆灭,但是这个称呼,秦始皇所做的种种制度上的改革,有很多都沿用至今,其中就包括皇后这个字。

但是皇后还有一些特别的称呼,有可能大家比较陌生,这是皇帝对皇后独有的称呼,因为是私底下的,所以我们很多人不知道也很正常,称呼是梓童,说到这,你有可能有印象,像我们很多人,以前小时候肯定看过戏,尤其是清宫戏,那时候戏班子里面的角色皇帝,他也是这么称呼皇后的,还有在老版的封神演义里,纣王叫姜皇后也是这么称呼,就连老版的西游记中死在井底的那个皇帝,他也是这么称呼他的皇后的,所以一般皇帝上早朝时,一般都是说,“梓童,朕上朝去也!”,而不是“媳妇,我上班去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