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历史漏掉的东吴开国第一丞相是谁,此人功绩至今成谜

2020-07-30 15:33:25 作者: 被历史漏掉的

三国志里吴书的第七传,记载了四位孙吴前期到中期历史上位极人臣的重磅级人物,张昭、顾雍、诸葛瑾、步骘。鉴于他们在孙吴史上的崇高地位和建国路上的突出贡献,我们可以把吴书第七称为《吴相传》。但遗憾的是,有一位在同期历史上同样位极人臣的老先生,却没有出现在《吴相传》里,而论其贡献与成就,很可能比上述这四位中任何一人都要高,他就是孙权称王(即吴国正式建国)后的首任丞相——孙邵。

孙邵不是孙权的本族人,生长在青州北海国,曾经受知于国相孔融,当了孔融的功曹。其后,在扬州刺史刘繇下面作官,于刘繇战败以后,被孙策收用。孙权上台以后,他劝孙权对许县朝廷纳贡上表,弄好了对曹操的关系,颇受孙权赏识。

孙权先后任命孙邵为庐江郡太守(继李术之任),与车骑将军长史。那时候已经是建安十四年,在孙权与刘备于建安十三年打胜了曹操以后,刘备上表推荐孙权为“行车骑将军、领徐州牧”。

再过了十几年,孙权于公元222年的秋天称王,定国号为“吴”,年号为“黄武”。

孙权正式确立自己的政权后,论功封赏。但在丞相一职上他却犹豫不定,张昭和孙邵毫无争议地成为唯二的候选人:论资历,两人同为一国元老,论功勋,两人同样显赫;论人缘,两人也都深得众臣爱戴。最后孙权考虑再三,放弃多次直言劝谏而引起不快的托孤重臣张昭,封他当年在阳羡做县长时的老师孙邵为吴国首任丞相,加威远将军,并封阳羡侯。

孙邵位居丞相,而在《三国志》的吴的部分竟然没有一卷或一分卷的传记,这是因为他与一位姓张名温的格格不入,而陈寿所根据的史料,是张温的“党羽”韦昭所写。

孙邵当丞相,当到黄武四年五月病故。《吴录》说他享年三十六岁,费解。当时,孙权已经实岁四十四岁;孙邵作过刘繇的僚屑,不可能年纪比孙权还小了八岁(孙邵死时的年龄,可能是六十三岁,被抄写的人错成三十六岁)。

黄武二年,悲剧发生了。这不仅是孙邵一人的悲剧,更是吴国吏治的悲剧。吴主认为当时的官僚选举制度存在弊端,希望进行一次比较彻底的改革,但这样的改革又势必与江东各大家族的利益不合。因此他依照太傅张温的推荐,起用了没有太大后台的吴郡人暨艳,担任选曹郎(随后升任选曹尚书),令其直接听命于自己。

暨艳上位之后,立即发起大规模的官吏考察运动,措施十分严厉,不称职的官员们几乎都被弹劾降级,能保住官职的人不到十分之一。被弹劾的这些人当中,有很多是当时江东的官二代,这些人几乎都被发配去军营充军,任由将军们指挥。这就好比现在让本科生或者官二代富二代去看大门。因此在这些读书人眼里,这简直就是不可理喻无法忍耐的。毫无疑问,暨艳的行为损害到了不少江东大族的既得利益,追溯其因,背后就是意图借机削弱江东各大豪门势力的吴主孙权。

但暨艳,和他的举荐者张温,显然都是恃宠而骄的人。得到孙权信任和宠爱的他们,就在这一年,竟然把弹劾的矛头指向了丞相孙邵!理由是孙邵原来担任车骑将军长史时,其下属行为不检点,而孙邵觉察后未能及时制止,对下属显然是包庇纵容的态度。遭此弹劾,深知学生性格的孙老师惭愧地写了封奏折,深刻检讨自己的过失,并辞去丞相一职谢罪。

这个时候还是重感情的权仔自己站了出来。他亲自上门,为老师做了一番思想工作,表示对所谓的“过失”不予追究的同时请求老师继续任职。与此同时,暨艳过分激进的改革措施彻底激怒了既得利益者们。很多在这场考核中被撤职的人纷纷上书,指责暨艳做事全凭感情不讲道理,请求孙权对暨艳进行处分。心虚的孙权不得已之下,只得跳过审判阶段,直接将暨艳赐死(也就是不给暨艳辩驳的机会)。吴国吏治闹剧就此暂告一段落。

黄武四年四月,也就是暨艳案了结一年后,63岁的孙邵在建业病逝。临终前他上表孙权,推荐了顾谭、诸葛恪等一批新生代人才,这些人后来都成了吴国的中坚力量。他病逝一个月后,孙权任命太常顾雍接任丞相一职。

孙邵于官居丞相的不到三年时间,有过什么重大贡献,因为史料没有记载,我们没有办法知道,我们仅仅知道,在这不到三年的期间,孙权受不了曹丕催遣“任子”的压迫,对蜀汉信使往返,言归于好。这可能是由于孙邵作了如此的政策上的建议(所谓“任子”,是拿儿子当人质,送到朝廷,听凭朝廷于自己反叛之时,加以杀害或拘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