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英宗宣誓:不管眼瞎、腿瘸,还是无子嗣,你永远是我的钱皇后

2020-07-30 15:36:15 作者: 明英宗宣誓:

自古皇帝妃嫔众多,会让我们产生错觉,皇帝眼里哪有什么真情?有一个朝代皇帝倒是有几位多情种,那就是明朝。比如明太祖朱元璋虽然妃嫔众多,但是他的马皇后在他心中是独一无二的,马皇后去世后,他的后宫再也没有立过皇后。朱棣对他的徐皇后也是有始有终。明宪宗独宠比他大17岁的万贵妃,明孝宗更是奇葩,整个后宫就一个张皇后。还有一个皇帝,他的命运那简直就像过山车一样刺激。做过俘虏,回来后又被软禁八年。他就是是明英宗,他与他的原配钱皇后的感情也是可歌可泣。

明英宗与钱皇后

他复位后,还是立原来的钱皇后为皇后,这让为他育有皇子的周贵妃很是郁闷,钱皇后眼瞎、腿瘸,关键还没儿子,可居然还是被复立为皇后。可是如果我们知道钱皇后为明英宗的倾心付出,不计回报,就会知道明英宗和她有多么深的感情。让我们走进他们的生活,共同来感受一下古代皇帝与皇后之间同甘共苦,不离不弃的感人事迹吧。首先,钱氏是明英宗的祖母张太后千挑万选的,自然女德没得说,她嫁给英宗时年方16,比英宗大一岁,又是朱祁镇的原配夫人。

这段婚姻虽然是长辈之命,也就是包办婚姻,然而这并没有妨碍朱祁镇对钱氏一见钟情。结婚后,小两口相濡以沫,感情出乎意料的好。钱皇后非常贤惠,对娘家人很约束,赢得了英宗的敬重。而且她宽容大度,她深知子嗣对皇帝的重要,所以她从不干预英宗宠幸任何一位嫔妃。可是遗憾的是她一直没有儿子,就是公主她都没生一个。后来明英宗年少气盛,受王震蛊惑,御驾亲征,发生了土木堡之变,朱祁镇竟然变成了俘虏。消息传到宫廷,钱皇后痛不欲生,哥哥钱钦与弟弟钱钟也在土木堡之变中献身了,一时间,她亲人、丈夫全都失去了。她把自己拥有的珠宝首饰都送给了蒙古,希望能换回丈夫,结果钱财收了,蒙古不放人。钱皇后在后宫就是每天跪地祈祷,竟然哭瞎了眼睛。

而皇弟朱祁钰继位,他哪里有空去关心这位皇嫂。在后宫,由于没有及时治疗,她的一条腿也因此受了重伤,再也无法治好,而当时她才23岁。一年后,英宗从蒙古返回,第一时间,代宗朱祁钰便把他囚禁在冷清的南宫。钱皇后也跟着英宗去了南宫。就这样,他们相互扶持,相互取暖,度过了漫长的8年囚禁岁月。

在这八年里,南宫内外始终被锦衣卫严密监视与包围,文武百官不允许朝拜明英宗,任何人进去不允许看望他,任何必需品,由外界定期定时进入。被困在南宫中的朱祁镇,整日饥寒交迫,愁闷焦躁,郁郁寡欢,度日如年,如果没有钱皇后的陪伴,估计英宗是很难熬过这八年。钱皇后一方面宽慰丈夫,一方面强撑病弱的身体,自己亲自动手做手工。“钱后日以针线出贸,以供御食”。

她带领南宫中的嫔妃宫娥赶制绣品,以此换些基本的生活用品。公元1457年,英宗重回帝位,当然要重新立后。他毫不犹豫的想到了和自己共度患难的钱氏。于是钱氏也再一次被立为皇后。

这次,她却遭遇了一些不幸。因为钱皇后始终没有孩子,让一直觊觎皇后位置的周贵妃找到了把柄。一方面钱皇后身体的残疾很严重,难以“母仪天下”,最要命是她的生育能力完全丧失了,再也无法生孩子。周贵妃买通太监,从婆婆孙太后那里入手,结果到了英宗这里,听到这个消息,他怒不可遏。他直接贬了蒋冕,周贵妃的计划就这样以失败告终。后宫的位置再也没有谁敢有非分之想。钱后虽然腿瘸了,眼瞎了,但是在患难中英宗与她的感情比金坚。在古代的皇帝中,能够这样一直善待自己残废的妻子,真的是屈指可数。严格说好像还没有,因为作为皇帝,作为皇后的替代品太多了。可偏偏英宗做到了。

甚至为了她,英宗取消嫔妃殉葬的祖制。公元1464年,明英宗驾崩,临终前他千叮咛万嘱咐的对皇太子朱见深说:“谁也不准动也不准更改皇后的名位,只要钱皇后还在,你就应当一直尽孝心。”

尽管如此,可是痴情的英宗仍然有些不放心,怕儿子会抵不住生母周氏的威压,而屈服于他的生母,于是他又反复叮嘱顾命大臣李贤:“皇后千秋后,与朕同葬。”李贤也忍不住流着眼泪默默地退出英宗的寝功,把这句话也写在了遗诏上。除此之外,英宗还留下了“罢宫妃殉葬”的遗言。据《稗事汇编》记载:明英宗临崩时说:“用人殉葬,吾不忍也。此事以自我止,后世勿复为。”明初以来一直实行的嫔妃殉葬制度也因此被废除。为了保障钱皇后的安全,明英宗也确实是拼了。不管有意还是无意,明英宗也因此成就了他的一桩德政,成为他一生中最耀眼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