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接连处死儿媳妇,究竟为何?治罪之外,朱元璋还有一个心理

2020-07-30 15:37:49 作者: 朱元璋接连处

朱元璋称帝后,行事多效仿汉高祖刘邦,但并非亦步亦趋,事事以汉高祖为法。

汉高祖身后留下不少隐患,人彘之惨,诸吕之祸,伦常骨肉之变以及吴楚七国之乱的苗头,这些都是朱元璋极力要避免的。

因此,朱元璋参酌汉、晋以及元朝的成例,为大明王朝设计了一套独特的封建制度,以求万世一系。

这套制度的核心即是亲王能为帝室的屏藩,而不致于谋反作乱,所以藩王只有荣华富贵,并无实权。

但细细想来,朱元璋设计的这套制度未免有些太理想化了。

一来遇到像燕王朱棣那样的雄主之子,藩国作乱依旧无法扼杀;二来朱元璋自幼贫苦怕了,得天下后舔犊情深,但一味地让子孙后代在封地繁衍后代,安享荣华富贵,子孙后代很容易滋生骄奢淫逸的恶行,而且势必会拖累大明财政。

事实上,朱元璋没还死,藩王骄奢淫逸就已经屡见不鲜了。

秦王朱樉是朱元璋次子,除开太子朱标,他一度是朱元璋最器重的儿子,这一点从朱元璋将他封在关中之地就可以看出来。

然而,首先让朱元璋失望的就是秦王。

朱樉正妃是元朝大将王保保之妹,次妃是大明开国功臣邓愈的女儿。次妃邓氏仗着朱樉的宠爱,异常飞扬跋扈,经常欺虐身为正室的王氏,王氏不堪受辱,只能独居偏处,离得远远的。

因为是皇次子,秦王朱樉也是野心勃勃的,但跟燕王朱棣比起来,他的野心比较肤浅,他不是处心积虑,蓄势待发,而是以乖张放肆来宣示自己的地位。

而次妃邓氏也是如此,一身富贵功臣之家娇恶小姐的臭毛病。

臭味相投下,朱樉与邓氏不仅好以虐人为乐,而且常有僭越之举,邓氏甚至幻想自己有朝一日,能母仪天下,而朱樉对此也颇为心悦,还特意给邓氏做了一身皇后礼服。

朱元璋得知朱樉这些恶行后,龙颜大怒,要废黜他,幸有仁兄朱标从中调解,朱元璋这才作罢,但邓氏就惨了,直接被朱元璋赐死了。

邓氏被赐死后,朱樉依旧恶习不改,在率军征伐洮州叛番,身染瘴疠,英年早逝后,朱元璋抛开他的功劳,给他定了一个“"愍"”字恶谥。

朱元璋赐其谥册说:"我深感哀痛,此乃父子之常情,我追赐谥号,此乃天下之公理。朕所封诸子,以你年长,首封于秦,希望你能永保禄位,以作帝室之屏。为何你不修养德行,以致殒身,故赐谥号为愍。"

鲁王朱檀是朱元璋第十子,成年后娶大明开国功臣信国公汤和之女为妃,十六岁到兖州就藩,做藩王。

朱檀幼年非常乖巧,能诗好文,礼贤下士,甚有贤名才气。但自从娶妻就藩之后,此人便性情大变,开始迷信江湖道士的长生不老术,整日浑浑噩噩地痴迷于丹药。

究其原因,恐怕有二。

一者就是藩王的富贵之困,二来便是王妃汤氏不贤,把原本有贤名才气的鲁王给带坏了。

两人醉生梦死时喜欢干什么呢?

搜集当地的童男,阉割后作丹药药引子。

朱元璋听闻此事后,又一次龙颜大怒,他下令将鲁王妃汤氏凌迟处死,鲁王押往京城后,虽逃过一死,但朱元璋让他受了髡[kun]刑。

在封建社会,髡刑要剃光全身毛发,这是对受刑者极大的羞辱,可见朱元璋的恨铁不成钢。

受到髡刑的鲁王朱檀回到封地后,已是陷入歧途的废人,不久就因过量服用丹药,中毒死了。

朱元璋痛心疾首,深恶痛绝,给他也定了一个恶谥——“荒”。

有人说,朱元璋两度处死儿媳妇,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借此敲山震虎,提醒功臣集团事事不可造次。

也有人说,这是朱元璋的残暴,他跟后来的朱棣一样,对待触犯龙颜的女人从来都是极其冷酷残忍,毫无人性可言的。

然而,有些人却说,朱元璋好杀恶妇,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有一个朴素的观念——家无贤妻,天生之诚实之性,因而散乱。

反过来说,朱元璋特别相信推崇一点,有贤妻必有贤官。

为了让入朝为官者都能娶到贤妻,洪武元年,大明就制定了“品官婚礼”,规定品官婚娶必须按照“六礼”,即履行纳采、问名、纳吉、纳证、请期、亲迎六个步骤,并且规定官员所娶应该是良家妇女,必须经过官媒验看。

只可惜,当朱元璋搞政治联姻时,这些朴素的东西被忽略了,从而滋生了难以避免的皇家恶行、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