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姑娘18年的梦想在山东实现,手指再造手术让她重拾自信

2020-07-23 04:26:13 作者: 西藏姑娘18

20日中午11点,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手外科/足踝外科病房换药室,医生轻轻揭开小美(化名)手上的层层纱布,准备为小美换药。尽管医生动作已经非常轻柔,小美还是忍不住有些发抖。小美的疼痛并非来自手上的手术刀口,而是来自内心最深处的伤痕。

4岁时手指被洗衣机绞断,常常因此自卑

明艳的妆容,时刻挂在脸上的微笑,眼前的小美是位美丽的西藏姑娘。24岁的小美正值芳华,然而,18年前那次意外却让她的生活多了几分阴霾。

当时小美只有四岁,家里的洗衣机正转动着洗衣服,好奇的小美把手伸了进去。听到小美惊呼的妈妈跑出来一看,小美左手中指的第一指节已经被衣服绞断,只剩下一丝皮肉相连。

不知所以的小美看妈妈哭,才跟着哭了起来。受限于医疗条件,当时的小美被带到医院后,只是缝合了伤口,被绞断的手指没能接起来。

这件事情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淡化,相反,随着小美渐渐长大,它在小美心里种下了自卑的种子。

为了不让别人发现自己的手指缺损,小美从来不在别人面前伸直左手中指。也正因如此,热爱跳舞、演讲的小美,始终不敢表现自己。每次朋友约着一起去美甲,爱美的小美都会找理由拒绝。“哪怕是想象一下别人发现我手指缺损后的目光,我都不知道该怎么面对。”小美说。

被悄悄弯起来藏了十几年,小美这根手指已经慢慢无法伸直了。“小时候我就想,等以后有了治疗办法,就算砸锅卖铁,我也要把它治好。”小美说。

术前3D打印精准评估,近七个小时手术实现手指再造

医疗技术的发展让小美的愿望不再只是停留在“愿望”。经过多方打听,小美了解到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手外科/足踝外科擅长手指再造手术。辗转联系到该科室副主任医师曹松华后,小美了解了该科室的手指再造案例,决心给自己圆梦。

7月6日,在叔叔的陪伴下,小美从拉萨踏上了飞往济南的飞机,来到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手外科/足踝外科。

接诊后,利用核磁共振3D血管成像技术,曹松华对小美的情况进行了术前评估,认为小美确实适合进行手指再造。随后,通过3D打印技术,以小美右手中指为参考模型,打印出需要再造的左手中指形态,对再造需要的皮肤厚度、骨头形状进行精准设计。

7月9日,带着对未来的憧憬,小美被推进了手术室。

从右脚拇指切取皮肤和皮下组织,在显微镜下修剪后,移植到左手中指,完成血管和皮肤的吻合。再从小腿取下部分皮肤,对供体右脚拇指进行修复。

手术步骤繁复,每一步都对精准度要求极高,1毫米的血管往往需要缝合七八针来吻合。经过近七个小时的努力,手术终于顺利完成。

然而,手术做完只是成功了一半,术后七天是再造手指成活与否的危险期。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手外科/足踝外科医护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小美终于成功度过了这一阶段,再造手指成活。

托家人寄来哈达,献给医护人员表敬意

“等我回家后,手指恢复了,我要去做一次美甲,这是我的人生第一次。”7月20日上午,小美笑容灿烂,正等着叔叔办完出院手续。

提起半个月来的住院日子,小美对医护人员充满了感激:“我的手受伤后,没法扎头发,护士帮我绑漂亮的辫子。叔叔身体不太好,照顾我累得肩膀痛,他们从家里拿来膏药,给叔叔贴上。帮我换药的医生下手术后,顾不上吃饭喝水,第一时间帮我换药。”

小美的叔叔也告诉记者,在住院期间,对医生的治疗技术、护士的护理工作、医院的医疗效率、手术花费等都十分满意。

所有的事情都深深印在了小美和叔叔的脑海里。为了表达敬意和感激,小美和叔叔专门托家人在拉萨准备了哈达,快递寄到济南。在出院前,献给了照顾过小美的所有医护人员,并送上了锦旗。

“这次手术相当于我重生了一次,以前从来没敢想过真的会有这么一天,18年来的愿望终于成真,一切都值得。”小美说道。

相关链接:手指再造手术应兼顾功能和美容需要

小美是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手外科/足踝外科手指再造的受益者代表之一,该科室每年完成该类手术五十多例,无论是手术数量还是手术效果,都走在全国前列。

本次手术的主刀医生曹松华表示,过去的医疗观念认为,这类手术最重要的是恢复手指功能。但是,随着大家对生活追求的提高,手术的美容效果应该得到更多重视,有时甚至应摆在第一位。

“传统的手指再造,对供区损伤较大,包括脚趾和用于修复脚趾的皮肤部位。”曹松华表示,如今,显微外科技术和3D打印技术突飞猛进,可以实现供区的精准切取和修复,供区损伤已经大大减小。

也正因如此,再造的手指从外形上也更加美观,经过半年到一年左右的恢复期,手指外形几乎看不出再造的痕迹。

找记者、求报道、求帮助,各大应用市场下载“齐鲁壹点”APP或搜索微信小程序“壹点情报站”,全省600多位主流媒体记者在线等你来报料! 我要报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