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皇帝在夺兵权时,一般会有选择性,有一种人几乎必杀

2020-07-30 16:38:57 作者: 历史上皇帝在

历朝历代,都有皇帝屠杀开国功臣,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汉高祖刘邦和朱元璋,他们两人可以说是历史上屠戮开国功臣最典型的代表。

那么为什么大多数皇帝选择杀死开国功臣呢?事实上,自秦始皇时期以来,历代王朝之间都发生过大大小小的战争。在这些战斗中,不仅仅是要清除前朝余孽和臣子,排除异己,稳固天下,最主要的还是希望辛苦打下来的江山,能够更好的传到自己的子孙手中。

那么,建国之后,是否就意味着安稳了呢?实际上不然,虽然表面上看起来是稳定的。然而,在皇帝看来,任何人都可能对自己的政权构成威胁,尤其是那些拥有大量军队的朝臣。因此,皇帝们也担心哪个大臣居心不良,想要造反。因此,在开国将领中,有勇无谋的人就成了皇帝首先想要杀死的目标。

所以在经过几年的和平后,许多开国功臣都选择了隐退,首先为了维护他们自己和家族的权益,甚至会担心自己会成为下一个被杀害的目标。因此,一般手握重兵的臣子便成为了首要惩治的目标,但屠杀开国功臣是一个非常不明智的选择,这只会增加人们心里的恐慌,甚至可能会造成更大的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