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黛玉为啥经常生病?你看王夫人在她吃喝上都干了啥!

2020-07-30 16:38:34 作者: 林黛玉为啥经

林黛玉身体差众所周知,可她刚进贾府时也仅是身材单薄,还不到风吹人倒的地步。在贾府安定下来之后,反倒日渐消沉,人比黄花瘦。身体消瘦最重要的影响因素有两个,一是饮食,二是心理。林黛玉为啥经常生病?你看王夫人在她吃喝上都干了啥。

首先来看看林黛玉的饮食到底哪里出了问题。因林黛玉从小未生活在贾母身边,故自从林黛玉进贾府之后贾母便百般呵护,恨不得把从小没给过的怜爱一并弥补给她,以王熙凤这样见风使舵的性子,照顾好黛玉也就能讨贾母开心,故而分配给黛玉的食材都是上等的,就连茶叶都是国外进贡的。

可惜珍贵食材还是在王夫人手下管控。贾母本不看好王夫人木讷的管理风格,王夫人便把对王熙凤的不满迁移到管理黛玉的食材上。黛玉本就体弱胃口差,所以更加需要质高的食材,然而黛玉需要燕窝人参等高端食材时,王夫人总是百般刁难,找各种借口推脱。

贾宝玉曾想像母亲寻珍贵药材配一副灵药给林黛玉,其母亲都坚决不同意,更何况是林黛玉自己想讨要食材。以林黛玉天生要强的性子,她便不愿多像王夫人卑躬屈膝,久而久之自己的身体自然也越来越差。其次最重要的一点是心情影响,寄人篱下的生活使得黛玉内心非常敏感,旁人的一句无意的话都能惹得她抑郁几天,更何况有王夫人这样一个专门针对她的人。

王夫人喜欢的都是袭人薛宝钗一类装愚守茁的人,像林黛玉这样口直心快的她自然不喜欢。于是这样日积月累的刁难,黛玉心情自然不会好到哪里去。综上,王夫人不但外部对黛玉饮食做了手脚,更是在黛玉内心种下了忧郁的种子,还时不时的浇浇水,最终使得身体本来就不好的黛玉更是雪上加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