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中石对当代书法贡献有多大

2020-07-30 16:41:11 作者: 欧阳中石对当

原创文章

文/胡万里

如果说当下书法界论名气、地位、综合影响力,我想欧阳中石先生应该是数一数二的。他的当下的地位和影响力来自于他坐镇首师大的山头地位来自于他的桃李满天下当然也来自于他对于当代书法的贡献。

我们来罗列下欧阳先生为书法做过的事情:

一、他首先为在书法艺术复兴时期不懈追求的众多有志青年着想,开办了成人书法大专班,首批向全国招收近百名学生,以后又发展了本科、硕士教学领域。欧阳中石先生分别于1990年、1993年起担任硕士生、博士生导师,并由此建成了高等院校中第一个从专科、本科、硕士、博士到博士后的完整书法教育体系,培养了一大批中国书法教育的高级专门人才,对书法学科的发展完善和中国文化教育事业的全面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二、1985年参与创办中国书画函授大学(今重组为中国书画国际大学)并担任学术委员会主席。这些年来,他为中国书法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赤子之心感动着每一位愿为中国书法事业作出奉献的人。

三、欧阳中石先生主编、撰写了许多重要的学术论著,如《书学导论》、《学书概览》、《书学杂识》、《中国的书法》、《书法教程》、《书法与中国文化》等等。

任何人和事物都不可能只有一面欧阳先生也是如此。在名满天下的同时很多人对欧阳先生的创作水平提出了不同看法。笔者认可欧阳先生的影响力和对书法贡献但笔者并不认为欧阳先生是一流的书法大家,其创作水平与一流书法大家尚有较大的差距。

欧阳先生生于1928年先生的青年时代都在社会动荡及新中国百废待兴的阶段,社会的动荡及教育的青黄不接是那个时代的通病,故而在书法上技术性偏弱是那个时代成长起来的书法家的通病。

笔者认为欧阳先生在与他同龄的书法家中水平还是比较高的。很多批评者对欧阳先生的创作水平批评比较激烈,笔者认为批评者应该是对照了先生作品的价格以及先生的名气。我觉得评价一位书法家应该将他放在他所处的环境中间这样才能较为客观。再者作品市场价格的形成是一个综合性因素,有时候与书画家本人没有太大的关系,尤其是对于欧阳先生这样的书法家。在书画市场偏热的时候书画作品的价格会整体走高,欧阳先生学生很多,学生的学生更多,其中不乏名气和社会地位较高者,在市场较好的时候徒子徒孙们首先想到的是把老师的价格抬高这样自己才可以大树底下好乘凉,才可以卖个好价钱。如果这个时候老师的价格定位比较低那么会压制学生作品的价格,于是很多影响力较大的书画家价格就这么被排除了。当然也有很多书画家自己主动拼命自抬价格的可能。

笔者认为每个名气和影响力较大的书画家都会有一些地方长于普通人,都不会白来的。

笔墨当随时代,欧阳先生是他那个时代的领军人物,至于能不能在历史上站在这个时代的前列,那只有留给后人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