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好、宣传好、实施好民法典!市委中心组集体学习,让民法典成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有力保障

2020-07-18 10:26:11 作者: 学习好、宣传

高质量做好民法典地方配套立法工作,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抓好执法司法各项工作。

紧紧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准确适用民法典,加大对企业复工复产、群众就业创业的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力度。

针对民法典新规定新要求,加强涉及重点领域民事审判工作和监督指导,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营造各种所有制主体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法治环境。

7月17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举行,专题学习《中华人民***民法典》。****、市委书记范锐平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中华人民***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要深入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营造学习好、宣传好、实施好民法典的浓厚氛围,切实把民法典实施纳入法治成都建设总体部署坚定有力推进,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成都,加快推进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市人大**会主任唐川平,市政协**李仲彬参加学习。

专题学习会上,民法典编纂组成员、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谭启平教授围绕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重点问题等进行深入解读,作专题辅导。与会人员结合成都实际和分管工作,就如何抓好民法典贯彻实施作了交流发言。

深刻把握民法典的精神实质,更好推进法典精神、法治理念、法律规定在成都落地生根

交流发言后,范锐平作了讲话。他指出,******在*****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辟概括了编纂民法典的历史过程,深刻阐述了颁布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了实施民法典的具体要求,为贯彻实施民法典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全市上下要深刻把握民法典的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部署要求上来,把民法典实施纳入法治成都建设总体部署坚定有力推进,更好推进法典精神、法治理念、法律规定在成都落地生根。

高质量做好民法典地方配套立法工作,为融入“双循环”、唱好“双城记”、开启建设现代化新天府新征程提供坚强的法治动能

范锐平指出,当前,成都已进入用世界城市体系标定成长坐标的全新阶段,加快建立完善与超大城市现代化国际化进程相适应的法治保障体系势在必行。要围绕城市发展战略,以民法典实施为契机,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以及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等领域加强立法,提升地方立法质量,高质量做好民法典地方配套立法工作,为融入“双循环”、唱好“双城记”、开启建设现代化新天府新征程提供坚强的法治动能。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抓好执法司法各项工作

范锐平指出,法律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抓好执法司法各项工作。要以民法典有效实施为抓手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当前,要紧紧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准确适用民法典,加大对企业复工复产、群众就业创业的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力度。要针对民法典的新规定新要求,加强涉及重点领域民事审判工作和监督指导,推进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畅通司法救济渠道,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搭建“一网通办”“一网通管”网络平台,尽快推出营商环境3.0版,营造各种所有制主体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法治环境。

让良法与善治交相辉映、相得益彰,推进民法典普法工作走深走实

范锐平指出,民法典要实施好,必须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要依托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优势,将民法典的全民普法工作与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有机结合起来,与推进依法治理、促进矛盾纠纷化解、提升市民道德素养结合起来,完善双线融合社会治理机制,努力让良法与善治交相辉映、相得益彰,推进民法典普法工作走深走实

让民法典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的有力保障,确保民法典全面有效实施

范锐平强调,民法典实施水平和效果,是衡量各级党和****履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尺度。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强化法治理念,把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以上率下作示范、统筹结合促落实、强化监督提质效,让民法典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的有力保障,确保民法典全面有效实施。

市委、市人大**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参加学习。

成都日报记者 | 钟文

制图 | 龚政

成都发布编辑 | 雪发

来不及了快扫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