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虽为外族皇帝,但心系天下,他实施了哪些仁政和治国之策?

2020-07-31 21:04:21 作者: 他虽为外族皇

在中华民族历史上,共有两个外族统治过华夏大地,一个是元朝,一个是清朝。元朝的历史稍短一些,只有98年。而清朝的历史则较长,共296年。在清朝诸帝中,顺治、康熙、雍正、乾隆则较有建树,也把大清王朝推向了历史的高度。雍正皇帝总的来说算是一个治国之君,虽然他残酷多疑。

雍正(1678_1735)在帝位时间不长,但也有一定的业绩,首先他不好声色,不沉湎于温柔乡;还有,他不尚奢靡,生活较其他帝王节俭,据常见他用餐的大臣张廷玉讲,从不浪费一粒粮食,掉到桌上的饭粒他也会用手捡起来吃掉,而且还经常嘱咐后厨不要浪费。他虽不清心寡欲,但也不过分铺张,他唯一的消闲就是独自饮酒、静坐或赋诗。他曾给自己写了一首诗:对酒吟诗花劝酒,花前得句自推敲;九重之殿谁为友,皓月清风作契交。从他

(雍正图像)

诗句上看雍正基本上是一个自律和清高及自负的皇帝。在他当政期间,确实也干了不少的大事,但较突出的还是“改土归流”之事。

事实上“改土归流”从明朝后期就开始在云南、贵州及广西部分地区实行,但只是断断续续,后因战乱又停止了。清大臣鄂尔泰总督西南时,“改土归流”又被提到了议事日程。所谓“土”指土司,“流”指朝廷派的短期的官员,也就是“流官”。

雍正六年(1728年),皇帝特授鄂尔泰为云南、贵州、广西三省总督,负责推行“改土归流”政策。鄂尔泰接到皇帝的御旨后,立即对所辖地区进行调查、研究、分析。为了“改土归流”顺利

(鄂尔泰图像)

进行,他根据实际情况制订了下面几条规划:

一,对凶残之极、十恶不赦的土司坚决镇压、严惩不贷。首先,他从云南镇源土司刀翰开刀,刀翰为人凶狠残暴,对奴隶随意戳杀,杀人后还向死者家庭索要“垫刀银”,称霸一方。但刀翰的村寨设防严密、城堡坚固,易守难攻。鄂尔泰采取重金收买刀翰亲信,用里应外合的方式攻破了镇源并杀死了刀翰。

二,笼络安抚罪行较轻、民愤不大的土司。鄂尔泰通过摸底调查,认为部分土司罪责稍轻、通过震慑可以对朝廷有用而没有威胁的人,向朝廷上奏名单,由朝廷授于他们终身制官职。

三,对于介于黑白之间、摇摆不定的土司,采取恩威并施的策略。泗城土司得知镇雄及乌蒙已被鄂尔泰指挥的清军攻破,自知难以抵抗政府军,只好乖乖的投降,鄂尔泰也没有追责他的罪行,这样,其他土司也纷纷投降。

雍正八年(1730年),通过鄂尔泰的努力,基本上完成了云南、贵州、广西三省的“改土归流”,分别设置了州、府、县,由朝廷派流官统治。自后,这些地区社会治安稳定,百姓安居乐业,由朝廷任命的流官也逐渐受到当地百姓的欢迎。这也是雍正皇帝的仁政与治国之策的充分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