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散步回家遭歹徒尾随入室抢劫,19小时后警方破案 身陷网络赌博 劫匪写好五封遗书

2020-07-29 05:19:17 作者: 女子散步回家

龙腾南阳讯夜晚散步回家,刚打开家门,就被人从后面扼颈打劫,7月25日晚,打工女孩小黄出租屋遭遇这惊魂一幕,好在她机智没有激怒劫匪并及时舍弃钱财,保住自身安全。19小时后警方抓获劫匪,并在其身上搜出五封遗书。

夜晚散步回家,女子被尾随抢劫

7月25日晚,暂住在市区七一路西段某居民点的小黄下班后像往常一样沿梅溪河散步。晚10时14分,小黄回到暂住处。她上楼开门刚推开一条门缝,忽然有人从背后猛推她入室。这是一间一居室的房子,床离门口很近,小黄一下摔倒在床上。她还没看清来者即被那人用被子捂住头,用手掐住了脖子。小黄惊叫声让劫匪紧张,掐得更紧。男子说经常在七一路见到小黄散步,问小黄能否认出他。机智的小黄说,自己眼近视,看不清也认不出来。男子称自己只想打劫点钱财,别的什么也不图,警告小黄别报警,否则弄死小黄。

小黄老老实实不喊不叫,并告诉劫匪自己放在桌上的包里有800多块钱,让劫匪拿钱后赶紧走。可是拿到钱后,劫匪仍没有要走的意思,可能是听到院里有人走动,他不时到门口听外面的动静。小黄趁机说,邻居马上要回来,警告劫匪赶快走。临走时,劫匪再次警告小黄,他就在附近,如果小黄敢报警就弄死她。

劫匪走后,小黄赶紧反锁房门,担心劫匪真的没走远,她等了10分钟后才敢报警。

警方连夜追踪,19小时擒获劫匪

接到报案后,市公安局梅溪派出所民警快速赶到现场。民警见到小黄时,她正瘫坐在地上,看上去仍惊魂未定。勘查现场后民警发现,这是一栋三层楼的民居,小黄住室在三楼,隔壁都有邻居。此类手法的案件近几年很少见,且案发时是晚上10点多钟,这个时间在城市里不算太晚,劫匪猖狂,民警决定连夜开展侦破工作。

因为事发突然,被打劫的过程中室内一直没有亮灯,小黄对劫匪的特征描述不是太准,不过她在屋内安装有监控,清晰地拍下了劫匪作案的整个过程。监控显示,劫匪从尾随入室到得手离开足有12分钟。

眼下当务之急是找到劫匪逃向哪里。一组民警迅速调取事发居民点附近的全部监控,查找案发后秦某的去向。查阅了案发后近一个小时的监控内容,民警仅发现劫匪从居民点出来后到了七一路,然后没了踪迹。经反向追踪,民警发现秦某是从永安路一家网吧出来,然后沿梅溪河跟踪小黄到居民点。民警立即赶到永安路这家网吧。

网吧内,嫌疑人上网的机器还在挂线中。通过查询上网登记信息,确定嫌疑人为河北人秦某。经向网吧管理人员了解,秦某在网吧上网好几天了,吃住也在这里。民警蹲守到7月26日早上6点半,却没有发现秦某返回网吧。

同时,通过分析研判,警方得知秦某近两年在南阳活动频繁,常去的有两个小区。于是两组民警分别到这两个小区暗中摸排。

26日下午3时,一组民警在红庙路某住宅小区发现了线索。秦某当天凌晨进入该小区,一直没有出去。民警在该小区唯一的出口处蹲守至下午5时,终于发现了准备外出的秦某,成功将其抓获。

审讯嫌疑人 通讯员 贾耀河摄

劫匪已写遗书,被抓前曾想自杀

秦某被抓,表现相当淡定,似乎早就有心理准备。他说:“不意外,现在侦查技术很强大,早晚会被抓住。”

在派出所内,秦某说如果民警再晚两个小时抓住他,他可能已经自杀了。这是怎么回事呢?在秦某的身上,民警搜出了五封遗书,是秦某分别写给自己的亲人、女友和公安民警的。从遗书中看,秦某因参与网络赌博输光了钱,失去工作,失去女友,买房也成为泡影,于是他想了结自己的生命,希望有人看到他的尸体后帮忙联系他的家人。

在给民警的信中,他坦白,今年7月8日来南阳见女友被拒后吃住在网吧,没钱就去偷,作案共3起,盗窃1万多元。

写这些,他希望可以“人死债消”。

对于抢劫小黄,秦某说当天就是想抢点钱买安眠药自杀,离开小黄的住处后他并没有走远,而是隐藏在七一路一处草丛里观察民警出警,看了一个多小时他才离开。这也是民警在案发后1个小时内追踪不到秦某逃跑路线的原因。秦某说他去过白河边,但是没勇气跳河。当晚他又来到女友居住的小区,没见到女友就在小区一处空房子里睡了几个小时,当他准备外出买安眠药时被警方抓获。

身陷网络赌博,都市蓝领变囚徒

原来,秦某曾在北京从事装修职业,工作稳定,每月有七八千元收入,女友是南阳人。他曾想靠自己的努力买一套房子,与女友结婚。可是去年的一天他进了一个网络赌博的网站。刚开始他投入1万多元,赢了七八万元,而且提现特别快,几乎是30秒到账。秦某说,现在看来那就是个诱饵,自此他越投越多,却是输多赢少。越输越想翻本的秦某,仅用20几天时间就把自己近20万元的积蓄输光,从网上贷的二三十万元也陆续输光。为此他失去了工作,女友得知情况也坚决要分手。

今年7月8日,秦某来南阳见女友请求原谅被拒。他吃住在网吧,没钱花就去偷。7月25日晚从网吧出来时他身上仅有50元钱,鬼迷心窍的他想到了抢劫。他说抢劫是重罪,如果自杀不成,被警察抓住去坐牢也好,可以逃避现实。

“网络赌博太害人,奉劝大家千万不要碰。”采访结束时,秦某说。

目前,秦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全媒体记者 徐蕾 实习生 曾庆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