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抗洪 | 长江2020年第3号洪峰过境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前置备勤靠前处置

2020-07-29 05:18:04 作者: 防汛抗洪 |

3号洪峰过境重庆

市消防救援总队

前置备勤靠前处置

——————————————

受强降雨影响,长江上游岷江、嘉陵江及长江上游干流、三峡区间来水明显增加,三峡水库入库流量快速上涨至50000m/s,“长江2020年第3号洪水”在长江上游形成。洪峰期间,嘉陵江、长江重庆段各流域均出现较高水位,个别重点流域水位临近警戒水位甚至超警戒水位。

重庆位于长江中上游地区,自6月以来已经历多轮强降雨过程,暴雨渐去,高温初显。针对3号洪峰过境,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第一时间做好信息研判,加强与应急、水利、气象等部门的信息会商预判,实时掌握全市范围内的气象预测和江河水位监测情况。同时,在洪峰过境涉及的重点流域,摸排防洪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部署救援力量。

在一线备勤现场,我们发现消防救援队员为了抗击洪水所着的水域救援服,在设计之初为了人体在水中不过度消耗体温,均采用防水设计,透气性极差。此时,重庆地区室外气温最高已达36摄氏度,正在一线备勤的消防救援队员们,一边身着防护装备顶着烈日的烘烤,一边驻扎在长江沿线死盯3号洪峰,烈日的温度高不过队员们敢于战斗的高昂士气,洪水的咆哮大不过队员们敢于勇者亮剑的昂扬斗志。

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组成500人、69车、36舟艇的骨干力量队伍,在长江水道菜园坝、朝天门、储奇门、磁器口、南滨路、郭家沱等6大重点区域设置前置备勤点,实现“力量跟着汛情走、救援抢在成灾前”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