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丽宏向全球诗人发邀约,上海国际诗歌节云上见!

2020-07-27 13:09:18 作者: 赵丽宏向全球

摘要:以诗抗疫,激发勇气

“面对疫情,诗歌也许是无力的,无法治疗疫病,也无法挽救生命,但是我们发自灵魂的祈愿,我们真挚沉静的思考,我们对现实的谛察,对未来的期望,会在人们的心灵中引发回声,会激发起生命面对危难时的勇气和力量。相信我们对此会有共同的认识,正如贝多芬的《欢乐颂》中所唱:‘我们心中充满热情,来到你的圣殿里,你的力量能消除一切分歧。在你的光辉照耀下,人们团结成兄弟!’”这是上海国际诗歌节艺术委员会主席、诗人、作家赵丽宏向全球诗人发出的“来自上海的邀约”。

受疫情影响,第五届上海国际诗歌节改变往届举办形式,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段,开展系列主题活动。本届诗歌节的主题为“人类同心,共抗疫情”,凸显艰危时期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和珍贵。

“云端”相约,诗意不变。作为上海国际诗歌节主要承办单位之一,7月至9月,《上海文学》杂志连续三期刊登抗疫主题诗歌专栏“天涯同心”,推出德拉甘·德拉戈洛维奇(塞尔维亚)、阿多尼斯(叙利亚)、大卫·哈森(英国)、托马斯·麦卡锡(爱尔兰)、崔东镐(韩国)、伊昂·德亚科内斯库(罗马尼亚)、恩里克·索利纳斯(阿根廷)、弗拉米尼亚·克鲁恰尼(意大利)、马加里托·奎亚尔(墨西哥)、杰曼·卓根布鲁特(比利时)、张如凌(法国)、马可·索佐尼(意大利)、尼古拉·达比亚(摩尔多瓦)、弗朗西斯科 ·布里内斯(西班牙)、金具丝(韩国)、伊什特万·卡梅尼(匈牙利)、德米特罗·切斯提克(乌克兰)、塔考姆·珀伊·拉吉夫(印度)等十多个国家的国际诗人新作、在《上海文学》杂志社牵头组织下,《上海诗人》杂志也推出《“天涯同心”国际诗歌抗疫特辑》。国际抗疫诗歌的集束发布与出版,引发海内外广泛关注。

据悉,本届上海国际诗歌节的受邀嘉宾还包括叶延滨、梁平、杨志学、徐芳、安谅、孙思、龚璇、冬青、肖水等多位中国诗人。在诗歌节系列主题活动中,由上海市静安区图书馆与《上海文学》杂志社、静安区读书协会联合举办的“人类同心,共抗疫情”主题诗歌征集活动已经启动,以诗歌表达时代回响,弘扬疫情考验中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与人间大爱。8月至11月期间,还将举办第五届上海国际诗歌节开闭幕活动,开展诗歌节特设奖项“金玉兰”国际诗歌大奖评选——往届获奖者包括叙利亚诗人阿多尼斯、丹麦诗人亨里克·诺德布兰德、中国诗人翟永明等;线上线下联动举办中外诗歌主题论坛及国际诗歌交流研讨活动,“《上海文学》第五届上海国际诗歌节特刊”与纪念册、抗疫主题诗集将陆续出版发行。

上海国际诗歌节创办于2016年8月,走过四届的上海国际诗歌节,以多角度、多层次形式,促成国内外知名诗人和读者互动,产生了持续的连锁效应,见证着诗歌和这座城市水乳交融的渊源,展示出上海和中国的文化活力。如今,上海拥有众多诗歌创作和朗诵爱好者,校园诗社、企业诗社、社区诗社等基层社团蓬勃发展,诗歌不断走进日常生活,丰富着人们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