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块石碑解开李清照身世之谜,还解释她一句不写岳飞是因为不能写

2020-07-31 21:05:21 作者: 一块石碑解开

历史上有很多的名人是为当朝或者是后世人,做了巨大的贡献的,但是在历史上的女性名人是蛮少的,在古代大家熟知的才女肯定不可以忘记这个人,这个人就是历史上第一位才女、婉约词派的代表李清照,她的一生都充满了传奇的故事,同样的,也留下了许多的谜团,这些谜团都是后世人需要去找到答案的,其中最令人疑惑的就是:李清照的外祖究竟是谁?

关于李清照的外祖,在历史上有两种说法,一个是御史中丞王拱,另一个是宰相王珪。但是两个说法是自相矛盾的,所以使得后人难以辨别,一直到上个世纪,在河南发现的一块墓碑,才是真正的揭开了李清照的身世之谜,从这个同样可以解释另外一个重大的宋代历史谜团。

北宋著名文学家李格非是李清照的父亲,还是苏门“后四学士”中的一员,在宋朝颇有声望,但对其夫人的记载,史学界众说纷纭,但是一直没有一个统一的答案。

李格非的妻子是王拱辰的孙女王氏,《宋史》中记载的王氏并未确切的说明是李清照生母,但是在那段描述中一直都在透露出这一个含义,因此,清代的王士祯,便认为李清照的母亲就是王拱辰的孙女王氏。

王珪的墓志铭中的记载的,王珪的长女嫁给了李格非,就是上文所说的意思。《王文恭公珪神道碑》是宋神宗御旨所写的,所以还是具有较高可信度的。宋史和御旨墓志铭,到底该相信哪一个呢?

一九七六年,河南洛阳龙门地区,考古学家发掘出了王拱辰的墓志铭,上面详细的记载了王拱辰的后人,但是令所有人感到疑惑的是,墓志铭中没有提到李清照的父亲李格非。

王拱辰于1085年去世,此时李格非是46岁,李清照2岁。要是李格非真的娶了王拱辰的孙女,那么墓志铭绝对不会不提到当李格非的。所以这里可以说明,是《宋史》有误,该相信的是御旨墓志铭中记载的。

北宋灭亡于1127年,金兵建立了南宋,这个时候的李清照有44岁。本来家境优越的李清照,父亲李格非的藏书也非常的丰富,婚后还与丈夫赵明诚一起致力于收藏书画金石,但是金兵南下后造成李清照大量的珍藏就这样被毁了。

于是,身负家仇与国恨的李清照,写了许多的诗词来讽刺当时的南宋如“生当人杰,死当鬼雄”,这是在赞扬项羽的,用赞扬项羽来讽刺南宋逃到了江南。

但是这里面有一个令人奇怪的就是,岳飞作为一个不畏强权英勇抗金的人物,应该很符合当时李清照的心境,李清照应该会在诗词里面写赞扬岳飞的,但是李清照却没有,也没有提到过秦桧,这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

但是事实上,从李清照的身世是可以解释这个疑问的。

秦桧的妻子王氏是王珪的孙女,其实秦桧是李清照的表妹夫。而且当时在儒学文化环境的影响下,就有一条准则,“亲亲相隐”,就是亲人之间应该互相隐瞒罪过,不然的话就要论罪处理。

就是因为两人有亲属关系,所以李清照就在诗中不称赞岳飞,因为这样就等于是在批判。

根据宋史记载的,丈夫赵明诚去世后,南渡的李清照生活艰辛,还被人骗过钱财,最后竟然沦为了穷困潦倒的老妇人,而且还凄惨的去世了,但是在这么多年之中,李清照从来没有向秦桧求援。

历史中,王珪第三女的儿子郑亿年,曾向金国投降数年,回到南宋后,秦桧反而是对他十分关照,还把他提升为资政殿大学士,但是对李清照却从来没有给予什么帮助。

这些故事就表明了李清照与秦桧关系非常的恶劣,而且肯定还有人们不知道的隐情。其实有可能当时李清照心里是支持岳飞的做法的,心里对秦桧的行为是否定的,但是在那个乱世之中,她这样做也是没有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