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古代要抑商扶农,难道古人不懂钱的好吗?

2020-07-31 21:06:57 作者: 为什么古代要

作者:我方团队张嵚

中国历代王朝经济政策里,“抑商扶农”这条,几乎是各大王朝都要坚决执行的国策,有时甚至更到了“重农抑商”的地步。但如果就此说“中国古人不懂商品经济”甚至“不懂钱的好”,那才是严重的不懂历史。首先一个事实是,再“抑商”的统治者,也很懂“钱的好”,哪怕“抑商”最严厉的时代,对商业的扶持政策,也是从来不少。

比如在厉行“重农抑商”的西汉年间,到了经济逐渐稳定的汉惠帝年间时,就“弛商贾之律”,然后“弛山泽之禁”,然后有了汉朝“今法律贱商人,商人已富贵矣”的怪现象,和“文景之治”的治国成就。就连公认“讨厌商人”的明太祖朱元璋,也曾多次降低商业税,为穷困商人提供“假贷钱谷”的支持。甚至不惜斥巨资为商人建造“榻房”,给“合法纳税”的商人提供免费住宿仓储服务。商业发展对于国民经济的意义,他们心里“门清”。

那既然“门清”,为什么还要采取严厉的“抑商扶农”甚至“重农抑商”国策呢?首先一个原因,正是“钱的好”。对于历代封建王朝来说,特别是在开国百废待兴的时候,最重要的物资财富,就是粮食。

古代科技生产条件有限,作为“刚需”的粮食从来无比珍贵。历代的货币变了又变,铁钱铜钱银钱锡钱都有,个别年月连纸壳泥壳都曾当钱用。但粮食却从来是硬通货。就连历代官员的工资制定与发放,都常以粮食为“定价”“支付”手段。东汉官员领工资,就是“半钱半谷”,唐朝“岁禄”的支付方式是“禄米”。明初文官的俸禄也是以米来衡量,正一品每年九百石米,从九品每年五十石米。

这工资水平,也变成了后世历史票友“明朝官员工资低”的吐槽。但真的低吗?以《明实录》记载,明代的粮食亩产量比宋代提高了近百分之五十,水稻亩产最高也就是三到四石,平均水平两石左右。再刨去种子肥料等开支,种多少亩地才能挣出“每年五十石米?”放在明初年间,从九品官员的这点“工资水平”,至少相当于江南中小地主家庭一年的纯收入。不用抱怨低,古代的粮食就是这么金贵。

粮食增点产如此难,可恰如一部经典电影所说:“什么是人心,人心就是粮食”。对于历代王朝来说,想要国家长治久安繁荣,首先就是要手里有粮。赶上王朝初建的年月,再苦再难也要“扶农”。那么商业呢?在古代很多时候,特别是饥荒战乱百废待兴的年月里,囤积居奇的商人,就是农业生产的大敌,利益的趋势下,商人往往会哄抬粮价,与封建王朝争抢宝贵的粮食资源。

比如在“商品经济发达”的宋代,北宋中期的浙中灾荒里,就出现了“商贾争粟,富家闭粜”的闹剧。也就是富商们断绝粮食销售,关起门来等涨价。“官仓无粮”的北宋王朝呢?也只能眼睁睁干看,结果一场饥荒,导致“米斗二百,人死大半”。这还是大宋号称“太平盛世”的年月。到了北宋末年金兵南下时,汴京“豪商”们也趁机大发国难财,一斗米涨到了近两千钱,给接下来的“靖康之耻”,结结实实加一把火。

类似触目惊心的教训,自然也叫历代王朝警醒,对于商人的打压防范,也就成了常态。而历代王朝的繁荣兴旺,首要的突破口,依然还是农业的发展。比如北宋真正成为“富宋”,就是从宋真宗年间不遗余力的农业改革开始。而一生铁腕手段治国的明太祖朱元璋,也通过各类强硬的国策,令明朝田亩突破八百万顷,岁粮收入突破三千万石,是宋元时代的两倍。“宇内富庶”的景象,撑起了大明辉煌盛世。农业有多重要?一目了然。

而第二个原因也同样重要:对于古代封建王朝来说,把农民牢牢拴在土地上,才是王朝安全的基石。

历代封建王朝,都是以小农经济为主。一方面要靠充足粮食来支撑,另一方面,也要靠足够的自耕农来耕种。自耕农的数量越多,王朝的生产运转才越稳定。但商业,也往往是农业生产的“大敌”。以汉代晁错的抨击说,商人“男不耕耘,女不蚕织”,却凭着丰厚的利润和一本万利的盈利方式,一面“牟农夫之利”,一面“乘上所急,所买必倍”。也就是一边兼并土地,一边和农业争夺劳动力。实在是巨大威胁。

对这个威胁,早在春秋战国年间时,当时的“诸子百家”就口诛笔伐。毕竟如前文所说,农业增点产太难,而商业盈利太快,在农业不发达的社会里,一旦发达商业导致大量人口流失,必然会让统治者“肉疼”。战国学者荀子就认为“工商众则国贫”。汉代贾谊更疾呼商业发达是“天下之大残也”。从那时起,“省商贾,重农夫”就成了历代王朝“重农抑商”的重要论据。

而对于封建皇帝来说,这事儿,可不止是抢点劳动力的事儿。大量“流民”的增加,也往往成为封建王朝大乱的导火索。明太祖朱元璋对待“流民”的态度就说明了这点。洪武三年时,他就下令强制苏松嘉湖杭五郡流民就地垦荒种田。二十年后,他更对太原三百户流民采取了奇葩处理决定:如果他们在种田,就让他们就地落户,如果他们在做买卖,就地逮捕治罪。

参考一下明朝之前的流民起义,还有明末的农民起义,就知道他在担心什么。历代王朝的“重农抑商”,基本都来自这样的担忧。但随着封建经济的发展,各个王朝也会调整“抑商”政策,做出有利于商业发展的改革。如果不变革呢?可以看看鸦片战争前的清朝,19世纪初的嘉庆皇帝,就是“重农”思想的坚决拥护者,多次下诏书“重农”,且进行了“禁矿”等一系列改革,盼着能富国强兵。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