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卓权弄朝纲,吕布成三姓家奴,曹操暗诛董卓失败,开始争霸天下

2020-07-31 21:08:53 作者: 董卓权弄朝纲

董太后与十常侍代表的皇子协一方和何进代表的皇子辩一方宫廷内部的皇权之争,双方两败俱伤,董太后、何进、十常侍先后身亡,西凉董卓成最大的政治赢家,西凉兵马入京师,董卓在北芒立下了救驾大功,董卓权倾朝野,独断专行,祸乱朝纲。

掌权后的董卓做了五项事。

招降何进兄弟的兵马,增加自己的军事实力。国舅何进做事优柔寡断,有勇无谋与十常侍的政治斗争中,被十常侍假诏何后圣旨招入宫杀害。何进的弟弟何苗因收受十常侍的金银财宝的贿赂,坑死了家兄,被何进的部下诛杀。何家军势力强大,群龙无首,董卓北芒救驾立功后,进入朝廷中枢,掌权后,招诱何进部将,逐渐掌握何进的全部兵马。西凉兵与何家军合并后,董卓兵强马壮,军事实力雄厚,每日带铁甲马军入城,横行街市,百姓惶惶不安。董卓进入宫庭,略无忌惮。

废立汉帝,树立自己的威望。宫廷内乱,少帝与陈留王逃至北芒山,董卓前往北芒山救驾,见少帝战栗不能言,反观陈留王镇定自若,与董卓对答,得体大方,自初至终,并无失语,董卓暗暗惊奇,已怀有废少帝,立陈留王为帝的念头。董卓掌权后,决意废少帝,拥护陈留王为汉帝,树立自己的威望,趁机将不服从者,诛杀。荆州刺史丁原见董卓倒行逆行,出言反对,欲杀丁原,因吕布护卫在旁,不敢动手。

招降吕布,吞并丁原兵马。荆州刺史丁原见董卓决意废立汉帝,引兵城外搦战,董卓大怒,引军出战,战神吕布,一骑当千,勇武过人,手持方天画戟,直杀至阵前,董军大败。董卓用部将李肃计谋,金银财宝与高官招降吕布。吕布忘恩负义,暗杀义父丁原,投诚董卓,认董卓为义父,成三姓家奴。董卓吞并了丁原兵马,添了战神吕布,军威无人匹敌。

铲除异己,独掌朝纲。董卓废立汉帝,诛杀反对军阀荆州刺史丁原,赶走了袁绍,杀鸡儆猴,威压满朝文武。废少帝朝仪上,董卓谋士李儒读完废帝诏,卓令左右扶少帝下殿,解其玺绶,北面长跪,称臣听命。尚书丁管义愤填膺,手中象简,击打董卓,被董卓诛杀。某日董卓上朝,校尉伍孚拔刀刺杀董卓,被董卓凌迟(千刀万剐)处死。

诛杀少帝与何后,纵兵杀掠百姓。董卓以莫须有的罪名毒死少帝,绞死唐妃,诛杀了何太后。何后嫉妒灵帝宠信王美人,毒杀王美人,杀了董太后。现在自己的儿子也被人毒杀,自己也死了,皇子协反而当皇帝,真是因果报应。董卓每夜入宫,奸淫宫女,夜宿龙床,纵兵烧杀掳掠,残害百姓,天怒人怨。

董卓为何能权倾朝野?

抓住机遇。何进听袁绍的建议,引外兵入京师,逼何太后诛十常侍。其他诸侯没来,西凉董卓认为是进入朝廷中枢的大好机会。董卓上表,支持何进的诛十常侍的策略。董卓引大军抵达雒阳城外,让何进与十常侍相斗,两败俱伤,自己坐渔翁之利。宫廷内乱,少帝逃至北芒山,董卓急令兵马进军北芒,迎救皇帝,得功进入朝廷权力中枢。

朝廷权力中空,董卓添补中空。朝廷当权派何进兄弟逝世后,朝廷权力出现真空,西凉兵马入京师,董卓添补了权力中空,因救驾有功,进入朝廷权力中枢,董卓掌权后,趁机招降了何进兄弟的兵马,军事实力上了一个台阶。京师无人敢摄其锋芒。

打败丁原,添猛将吕布。荆州刺史丁原反对董卓废立汉帝,引军搦战,吕布为先锋,大败董军。董卓用李肃招降吕布,吞并丁原兵马,有战神吕布,董卓军威无人可挡。

司徒王允召忠臣议诛董卓。此时的曹操是一位忠君爱国的忠诚武将,一心为国为民,为汉室江山,向王允借宝刀,欲行刺董卓。被董卓察觉,曹操借口献刀,逃出京师。董卓发海捕文书,画影图形,捉拿曹操。曹操路经中牟县,被守关军士所擒。中牟县令陈宫,字公台。他见曹操一身正气凛然,欲矫诏天下群雄,共诛董卓。陈宫拜服,愿追随曹操,共举义事。曹操夜宿父亲好友吕伯奢家中,闻磨刀声,人语言,缚而杀之。曹操与陈宫误会吕家欲对其不轨,两人杀吕伯奢一家。两人见买酒归来的吕伯奢,知道杀错人。曹操将错就错,杀了吕伯奢。陈宫见曹操多疑心狠,暗中离去。曹操心性多疑,做事不拘小节,为达到目的,不择手段。

曹操回到陈留家中,与父亲商议,散家财,招募义兵,将才乐进、李典、夏侯惇、曹仁、曹洪先后来投,巨富孝廉卫弘,尽出家财,为曹操置办衣甲旗幡。曹操矫诏各路诸侯,共诛董卓,曹操开始逐鹿中原,争霸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