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燃料电池汽车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分析

2020-07-23 16:51:02 作者: 中国燃料电池


  氢能作为一种新兴清洁能源开始受到各国政府的关注。20世纪90年代,包括奔驰、福特在内的国际知名车企纷纷推出燃料电池概念车型。进入21世纪后,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发展逐渐成熟。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研发及推广应用。数据显示,2015-2019年间,我国燃料电池汽车的销量分别为10辆、629辆、1275辆、1527辆、2737辆,2019年的销量是2015年的272.7倍。其中,2019年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833辆和2737辆,同比分别增长85.5%和79.2%,截至2019年底我国燃料电池车累计数量为6000辆。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燃料电池汽车行业发展困境:

  (1)制氢、储运、加氢基础设施建设滞后

  目前,我国加氢站的建设存在投入大、审批流程不健全、缺乏标准体系等特点,且上游规模化制氢、储氢、运氢体系亦不完善,导致氢气成本超过燃油成本。

  (2)关键技术和产业化能力仍有差距

  我国燃料电池技术面临着基础研究相对薄弱、核心技术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差距、制造工艺有待进一步提升等挑战。目前,燃料电池关键材料开发多停留于样品或者小批量阶段,关键部件缺乏批量、稳定的产品供应,产业链总体还没有形成较为稳定的零部件供应体系,国内供应链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工程化和工艺流程创新能力有待加强,因而零部件体系的全面国产化仍然需要一定的时间积累。

  (3)技术标准和检测体系滞后

  目前,国内燃料电池行业尚未建立权威、统一的燃料电池检测平台,对国内外各项产品进行对比测试。从长期来看,合作建立统一的燃料电池产品检测和技术标准,将极大地有利于推动燃料电池汽车的产业化。

  燃料电池汽车行业发展前景:

  (1)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重大发展战略机遇

  近年来,国家政策对燃料电池汽车的关注度快速提升,赋予了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更高的战略地位,***公开表示燃料电池是重要技术路线之一,将与纯电动汽车长期并存互补,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破解燃料电池产业化难题,大力推进我国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发展。

  (2)能源结构转型是燃料电池发展的重要机遇

  随着中国油气消费继续快速增长,国内石油和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快速攀升。继2017年成为世界最大原油进口国之后,中国2018年又超过日本成为世界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2019年全年石油净进口量5.06亿吨,石油对外依存度升至70.8%,同比上升1个百分点;天然气进口量9660万吨,同比增长6.9%,对外依存度达43%。

  (3)燃料电池技术与动力电池技术有效互补

  燃料电池汽车具有清洁、零排放、续航里程长、加氢时间短等特点,适用于远程公交、双班出租、城市物流、长途运输等交通方式,是适应市场需求的较优选择,更能满足长途、重载、商用等领域,因而燃料电池汽车可以有效补足纯电动汽车应用的短板,共同满**通运输系统的需要。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