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袭人与宝玉云雨后真的怀孕了,袭人的命运和结局将是怎样?

2020-07-31 22:09:53 作者: 如果袭人与宝

如果袭人与宝玉云雨后真的怀孕了,袭人的命运将发生本质的变化,结局也将全然不同。

袭人最早是服侍贾母的,后来服侍湘云。贾母见袭人心地纯良,恪尽职守,就把她给了宝玉,做通房丫头。

所谓通房丫头,是晚间服侍主人的大丫头,她的卧室与主人的卧室是联通的,是可以名正言顺地在性方面陪侍主人的,其实就是准妾室。与明公正道的姨娘仅一步之遥。

袭人听到了宝玉对黛玉“睡里梦里也忘不了你!”的话,大惊失色,曲折地对王夫人说“如今二爷也大了,里头姑娘们也大了……叫二爷搬出园外来就好了”,王夫人心领神会,说:

王夫人的所谓“我索性就把他交给你了…我自然不辜负你”,就是许诺了要把袭人由通房丫头转为“明公正道的姨娘”。

宝玉、袭人、晴雯三人拌嘴,黛玉来到怡红院:

一面说,一面拍着袭人的肩,笑道:“好嫂子,你告诉我。必定是你两个拌了嘴了。告诉妹妹,替你们和劝和劝。”

袭人作为宝玉的通房丫头,与平儿是贾莲的通房丫头性质一样。贾琏与平儿的云雨之事,在小说《红楼梦》里随处可见,动不动就是:

袭人作为宝玉的通房丫头,既然这种是当时属于正当的男女关系,那么假如怀孕和生下子女,必然也是正当的。生下来的子女,同样是主子。

比如探春、贾环就是赵姨娘的子女,迎春也是贾赦的妾室所生。

比如贾赦要强娶鸳鸯,鸳鸯宁死不从,假如鸳鸯依从了,那她就是“半个主子”,所谓“半个主子”就是妾,是姨娘。

可见假如袭人与宝玉初试云雨情怀孕了,袭人必然会顺理成章地成为宝玉的妾,成为了“花姨娘”。

不管以后宝玉何去何从,只要贾府还在,袭人都是宝玉的妾,都是姨娘身份。

成为姨娘,就袭人本身来说,是达成了她的愿望的。

袭人对贾府、对宝玉的依恋之深,已经到了无可不为的地步,在她的内心里,早将自己当做了贾府的一份子。袭人的兄嫂要给她赎身:

“咱们家”三个字,表明袭人已经把自己当作宝玉的家里人,也就是当作宝玉的妾室了。

蒋玉菡毕竟是个戏子,是下九流人物。袭人后来嫁给了蒋玉菡,与留在贾府这个公侯之家不可同日而语,嫁给蒋玉菡那是万般无奈之举。我们不能以现代人的眼光,去看待当时的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