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2年,一对日本夫妇福建遇害,中国无辜赔2万,却躲过大劫

2020-07-31 22:12:06 作者: 1932年,

从1931年开始,日本接连发动“九一八”和“一二八”事变,抗日战争步步深入。很多人可能不知道的是,这些事变并不完全是日本政府挑起的,而是日本中下层军官擅自行动,取得极大利益后,日本政府再出面逼中国和国际社会承认。日本人将中下层军官这种行为称为“独走”。

为什么日本军官竟敢如此胆大妄为?这与日本高层的纵容和默许,是分不开的。只要能够取得成功,为日本带来战略利益,这些“独走”的军官不但无过,反而有功。这就刺激了更多中下层军官企图“独走”,以博取军功。

1932年1月份,福建发生了一起日本侨民被杀案,背后便隐藏着驻台日军的黑手。看到关东军夺取了中国东北,驻台日军也终于按耐不住自己的贪婪。

这起谋杀案的被害者,是日本侨民水户夫妇,他们在自己家中的被杀,仅有家中3岁的小女儿幸存。事情发生后,日本外交部门、日本陆军、海军、日本台湾总督等多方均向福建省政府施加压力。海军军舰甚至逼近福建,一场战争蓄势待发。

当时中国民间的反日情绪十分高涨。1月2日,日本海军将领和领事在福建的公园里游玩,被一群学生打得抱头鼠窜,狼狈不堪。日本军方对此非常激动,军舰还有海军陆战队都做出战斗准备,以此威胁福建政府。

没想到,第二天即1月3日深夜,一家日本小学的教师水户,在自己家里,被人当胸一刀刺中,然后头部中弹身亡。他妻子出来查看时,被连刺两刀,马上断了气。可怜的水户妻子,再有1个多月就临盆了。

日本领事田村和日本警方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田村代表日本外交部门,向福建政府提出抗议,如果不从快从速处理这起日本人被杀事件,后果将十分严重。

福建政府已经同时收到了,来自驻台日本陆军和海军的电话,都是言辞强硬,威胁福建政府,如果不妥善处理,军队将奔赴福建。一场战争一触即发。

令人感到意外的是,田村领事反而是较为温和的。他向福建提出了解决办法:一是政府出面赔礼道歉。毕竟日本侨民是在中国境内非正常死亡了。二是从重处罚凶手,杀一儆百。三是赔偿死者遗孤5万元。并严惩当地负责治安的官员,同时增加警力保护日本人安全。

福建政府的高官都认为事态紧急,最好先答应日本方面的要求,避免军队方面插入到事情的解决过程中,否则事情将对中国更不利。可怜的是,偌大的福建省政府,竟然拿不出赔偿的5万元。

另外还有一件事,福建省的官员也是一头雾水。关于日方提出要将“凶手处以极刑”,这点可以答应,但是现在连凶手的线索都没有一丝一毫,这个极刑又从何谈起啊。别回头日本人又揪住这点不放,惹出事端,那就是冤枉死了。

福建官员跟日本领事田村商议。可田村只答应了赔偿可以降低,一次付清2万也可以。但是至于凶手的问题,他可不管。中国方面也只好糊里糊涂地付了2万元赔偿费,又在日本小学给死去的日本人举行了一个简短的追悼仪式。

很快,日本军舰离开了福州湾,陆军也不再发言。整个福建的氛围似乎重新回归了平和宁静。只不过关于凶手,还是根本没有一点头绪。死者生前也没有跟任何人结下这么大的仇怨。

此时,田村领事即将结束任期回国述职。临走前,他终于说了句实话。当时日本侨民死亡事件,引发的严峻形势,一旦处理不好,就是另外一场九一八事件的重演。作为外交人员,他也不希望引发战争,幸亏大家通力合作,将一场干戈,化为玉帛,否则的话……

福建方面得到了这种推心置腹的话,也不再多说,水户夫妇死亡事件也不再有人提起。直到过了很久之后,一个政府官员接待了一位来自台湾的朋友。这人透露了水户死亡的真相。

原来,关于水户死亡事件的真相,在日本和台湾其实早都是公开的秘密,被蒙在鼓里的,只有福建方面。原来这一切都是驻台日军策划的,他们计划雇人攻击日本领事馆,杀死几名日本外交官员或日本侨民,然后以此为借口,出兵中国南方沿海地区。

而被雇佣的台湾浪人李炉已,没有胆子杀死重要人物,便把目标对准了可怜的水户夫妇。这次“独走”没有成功,与预定的“受害者”田村,有很大的关系,显然他不想自己或手下人被军部轻易地牺牲掉。

【参考文献:《文史精华·一起离奇的中日交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