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收藏瓷器,鲜红釉葵花式洗,明宣德鲜红釉瓷器中的珍品

2020-07-31 22:13:14 作者: 故宫收藏瓷器

【鲜红釉葵花式洗】

明宣德/高3.8厘米口径15.9厘米足径13厘米

洗通体作十瓣葵花式,撇口,浅身,腹壁近直。通体内外施鲜红釉,釉面匀净,釉色鲜艳。口沿与腹壁花瓣出筋处因高温烧成时,釉层熔融垂流,露出洁白的胎色,与器身的红釉形成鲜明的对比,相映生辉。外底施白釉。无款。

景德镇高温铜红釉瓷器始烧于元代晚期,至明代永乐、宣德年间烧造技术渐趋成熟。永、宣鲜红釉瓷器的特点是釉层肥润,呈色鲜艳,釉面多泛橘皮纹。口沿露白,形成整齐的白边,俗称“灯草口”造型以碗、盘最为多见,其他有洗、僧帽壶、卤壶、梅瓶、水仙盆、罐等。有的署年款,有的不属年款,署年款的或在外底署青花楷体“大明宣德年制”六字双行款,外围青花双圈,或在外底暗刻相同的款式。此洗不署年款,但据其造型和红釉特征判断,确属宣德鲜红釉瓷器中的珍品。

宣德以后,红釉瓷器的烧造渐趋衰落,至嘉靖年间由于烧造技术失传,鲜红土亦告绝,鲜红釉瓷器的烧造陷于停滞,有关官吏不得不请求朝廷下令改烧以氧化铁(Fe2O3)为着色剂的低温矾红器。

【蓝釉白花鱼莲纹盘】

明宣德/高4厘米口径19.2厘米足径12.7厘米

盘撇口,弧壁,圈足。内底及外壁均以白泥描绘鱼戏荷莲图案。足内施青白色釉,外底署青花楷体“大明宣德年制”六字双行款,外围青花双圈。

蓝釉白花瓷器是元代景德镇窑的创新品种,其蓝白对比鲜明,具有较好的装饰效果。明代宣德时期景德镇窑将这一装饰品种加以发展,图案刻画更加细腻,造型品种及装饰题材亦大为增多,造型有盘、碗、尊等,装饰题材有龙、鱼莲、萱草、折枝花果、缠枝花等。应引起注意的是清代康熙时景德镇御窑厂曾仿烧过宣德蓝釉白花鱼莲纹盘,但图案刻画不如宣德时作品细腻。

【仿汝釉蟋蟀罐】

明宣德/高11.2厘米13厘米口径13.6厘米

足径罐口、底径度相若,外壁施天青色仿汝釉,釉面莹润,开细碎纹片。足内署青花楷体“大明宣德年制”六字双行款,外围青花双圈。

明代景德镇御器厂曾仿烧宋代汝、官、哥、钧釉瓷器,仿汝釉瓷器仅见于宣德朝,见有鸡心碗、合碗、菱花式洗、蟋蟀罐等。釉呈淡天青色,釉面泛橘皮纹,并开有细小片纹。外底多署本朝年款。

【仿哥釉菊瓣碗】

明宣德/高7.3厘米口径18.7厘米足径6.9厘米

碗内外及圈足内均施青灰色仿哥釉,釉层肥厚,釉面布满开片纹。外底署青花楷体“大明宣德年制”六字双行款,外围青花双圈。

迄今所见明代仿哥釉瓷器最早为宣德时景德镇官窑制品,造型有菊瓣碗、鸡心碗、菊瓣盘、折沿盘、撇口盘等,多署本朝年款。其釉面光洁度偏低,有油腻感,与宋代哥窑瓷器的釉面特征相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