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春秋霸主到三家分晋,晋国为何遭遇如此局面,结局凄惨

2020-07-23 03:21:31 作者: 从春秋霸主到

在春秋战国时期,诸侯国之间的兼并战争不断爆发。三家分晋便是出现在这样的局面之下,说来也是可笑,晋国在春秋时期也可谓是春秋霸主,但是最后却落得被其余三国瓜分的结局,真可谓是凄惨。故事还要从公元前633年说起,晋文公设置了六卿制度,而从此之后,六卿便一直把控着晋国的军政大权,这也为之后的三家分晋埋下了伏笔。

经过了春秋时期长久的争霸战争之后,许多弱小的诸侯国已经被强大的国家吞并了,而有的国家内部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权力逐渐落到了几个大夫的手中。这些大夫原来都是贵族阶级,为了扩大自己的权利,他们便主张积极的对外征战,就这样他们的势力越来越大。

曾经是中原霸主的晋国,到了春秋末期的时候也遭遇了这样的情况。国君的权力不断削弱了下来,实际权利由六家大夫所牢牢的把控着,他们各自有各自的领土,私下还经常发生战斗。虽然如此,但在表面上他们还维持着较为融洽的关系。

直到晋国国君要求手下的六家大夫进献土地之后局面才有所改变。有三家的大夫担心失去土地之后自己的实力会下降,因此不愿献出城池,奈何三家心不齐,韩魏两家已经服从了国君的要求,但却没有想到智伯瑶居然不同意,认为土地是先代留下来的产业,到手的东西说什么也不能再交出去。于是晋国国君十分的愤怒,便命令其余的大夫共同攻打。赵襄子自知寡不敌众,就带着赵家兵马退守晋阳。

虽然其余联军的兵力众多,奈何晋阳的地势易守难攻,因此在短时间内没有打下来,好在后来采取用水淹的措施才使得赵家覆灭。韩、赵、魏三家见此情况,就派遣使者前去朝见周天子,要求周天子将他们三家分封为诸侯王。周天子在当时并没有实际的权利,心想不承认也没有用,不如做个顺水人情,就正式的这三家封为诸侯王,使得晋国就此覆灭,晋国的领土也就被这三家所瓜分了。

三家分晋的事件,在中国历史上具有重要影响,它不仅成为了春秋时期与战国时期的分界点,还彻底的宣告春秋五霸之一的晋国彻底覆灭,使新的三个国家崛起,拉开了七国争霸的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