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雍乾三代,为何后世只称“康乾盛世”?揭秘被忽略的雍正皇帝

2020-07-23 03:21:06 作者: 康雍乾三代,

喜欢清朝宫廷剧的影迷们大概都看过改编自二月河先生作品的“三部曲”——《康熙王朝》、《雍正王朝》和《乾隆王朝》。这三部剧不仅是三个皇帝的个人简介,更是三个王朝的更替写照,大体将“康乾盛世”的情形描绘了出来。通过三部剧的对比我们发现:康雍乾祖孙三代中最具有争议性的一位皇帝其实是雍正。清朝存在着四大疑案:孝庄太后下嫁之谜、顺治皇帝出家之谜、雍正继位之谜、雍正皇帝驾崩之谜,其中竟有两个都发生在雍正身上,并且是争议最大、最久的两个疑案!

《甄嬛传》里的雍正,可能是最著名的一个影视形象吧

此外,康雍乾三代创造了封建王朝最后的一个盛世,但这个盛世却往往被称为“康乾盛世”,而不是“康雍乾盛世”,为什么夹在中间的雍正帝会被省略掉呢?康雍乾三朝紧密相连,雍正在执政的十几年里也可以说是功勋卓著,起到了重要的承上启下作用,为何他的成就却被后世所淡化?数百年来,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们。那么,就让我们带着这些问题走近雍正吧,或许在这个皇帝的生平经历与用人方面我们能够了解到一些蛛丝马迹。

一、群雄争霸,险登皇位

雍正,全名爱新觉罗·胤禛,清朝的第五位皇帝,康熙的第四子。康熙曾如此评价他:“雍亲王皇四子胤禛,人品贵重,深肖朕躬,必能克承大统。”虽寥寥数语,但字字沉重。康熙子女数百位,单单雍正能够有此殊荣,能得到如此大的赞誉着实不易。康熙朝经过了两废太子,各位阿哥对皇位虎视眈眈,大阿哥也由于太急功近利而被圈禁致死,最后有希望争夺皇位的只剩下了四阿哥、八阿哥和十四阿哥,其中四阿哥又和十四阿哥是一母兄弟,所以王位争夺战异常惨烈。“六十一年十一月,圣祖在申昜春园不豫命代祀圜丘。甲午,圣祖大渐,召於斋宫,宣诏嗣位。圣祖崩。辛丑,上即位,以明年为雍正元年”。如果真如《清史稿》中所记载:康熙的病情突然恶化然后就把皇位授予了当时的雍亲王胤禛,那么这一过程岂不是太唐突了吗?真相应该没有这么简单。

关于雍正继位问题一直以来都有争论,大概存在三种说法:遗诏继位说、改诏篡位说和无诏夺位说,还有从其他角度分析的说法,就是康熙比较欣赏四阿哥的儿子弘历,想让弘历未来继承皇位。乾隆作有《纪恩堂记》记载:“若今纪恩堂之题额,实因纪皇祖之恩”,其中的“恩”指的就是康熙皇帝之恩。当然,历史的真相究竟是什么样的还需要我们通过不断地发掘历史材料来一点点证实,而不能一味的主观臆断。

年羹尧

雍正能顺利登上皇位,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他独到的用人眼光。他用人不拘于一格,他曾说过:“国家用人,但论其贤否,不当限以出身……自古以来,名臣良辅,不从科甲出身者甚多,而科甲出身之人,亦屡见有荡检逾闲者。”他曾在给大臣鄂尔泰的批示中特意说到:“治天下惟以用人为本,其余皆枝叶事耳。”在给大臣奏折批复中也提到过“朕之责任,不过擢用汝等数员督抚而已”。如此看来,在选人方面他把自己的姿态放得很低了。

再比如说,他不仅提拔了在登基前就一直支持他的年羹尧、隆科多来巩固政权,后来又重用了张廷玉、田文镜、李卫等人帮助他进行改革,对康熙王朝时的一些薄弱地方进行了完善。这也可以说是完成了康熙所遗留的夙愿,因为康熙在晚年已经意识到了国家亟待改革却未来得及付诸实践。

李卫

二、即位之功业

雍正在位时的成就可以总括为十大功绩,分别是:强化密折制度;设立军机处;重用年羹尧和隆科多;密建皇储;整饬吏治;废除贱籍;摊丁入亩;始派驻藏大臣;平定罗卜藏丹津;废除腰斩。我们再来看看有“十全老人”之称的乾隆,乾隆的“十全”是:两次平定准噶尔之战、平定大小和卓之乱、两次金川之役、镇压台湾林爽文起义、缅甸之役、安南之役及两次抗击廓尔喀之役。从字面来,看乾隆的“十全”都是战役的胜利,而雍正的“全”在政治、经济、文化、外交方面均有涉及,覆盖面比较广。如此看来,雍正的功劳并不小于他的儿子弘历,乾隆的“十全老人”称号也不过是自封的。

乾隆剧照

雍正的功业中最有特色的是强化了密折制度并建立了秘密立储制度。密折制度在康熙朝时就有,只是当时只有宠臣才可以使用。而雍正则把它的使用范围给扩大了,使用相对更加普遍。但雍正对于密折控制也是相当严格的,不能随便上奏,对于密折的内容也是相对有所指定,比如他会特意问道:“地方事宜,如民情、吏治、年岁丰歉,何故未见陈奏一字?”

雍正剧照

当然,密折的保密也是很重要的,雍正会时不时的在批复中给大臣们强调:“奏匣原为国家政事有益而颁,密之一字最要……少不密,祸不旋踵。”这句话的威慑力绝对不亚于当今的一封恐吓信!密折制度是有很多益处的,它大大提高了行政效率,直接送达御前,减少了不必要的中间环节,使奏折不必积压;能够及时了解下情,快速解决问题。广大臣下用密折言事,使得“无非公听并观, 欲周知民间之情形耳”,可使群臣直言进谏,因其内容是非公开的,只有皇帝和上奏折的大臣知道,这项规定使得上密折的大臣们可以直言进谏,弹劾百官,而不必惧怕外人知道而遭遇不测。同时可以使官员互相牵制,彼此监视,这使得臣子之间彼此猜忌、互相监督。因此,官员们为了保住官位,唯一的条件就是对皇帝绝对忠心。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