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戒与老丈人闹翻,为啥不把翠兰带回自己的洞府?你看观音怎么说

2020-07-23 01:13:07 作者: 八戒与老丈人

题:猪八戒与老丈人闹翻,为啥不把高翠兰带回自己的洞府?你看观音怎么说?

文/姜子说书

看过87版《西游记》的朋友,都知道“猪八戒背媳妇”的经典桥段,但是,原著中并没有这样的桥段,猪八戒也不可能带高翠兰去自己的妖精洞府。

《西游记》故事里,有个地方唤作高老庄,高老不曾有子,倒是生了三个女儿,年长一点的香兰和玉兰都已经嫁做人妇,女婿都是高老庄本地人士。

翠兰年纪最小,眼看自己就剩下这个小女儿,高老想起自己没有儿子,没有人给高家“撑门抵户,做活当差”,更没有人给自己养老,毕竟,按照古代的传统,给父母养老是儿子的义务。

于是,高老打算招个养老女婿,无父无母的猪八戒前来应聘,当了高家的上门女婿,给高家耕田耙地、收割田禾、扫地通沟,搬砖运瓦,筑土打墙、创家立业。

不料,没过多久,猪八戒就暴露了自己“会变嘴脸”的妖精身份,云来雾去,走石飞砂,高老与女婿翻了脸,只当他是个妖怪,一心要找人除妖。

猪八戒也恼了,便用一把铜汁灌的锁子,把高翠兰关在后宅子里,一关就是半年,自己呢,却在高老庄与云栈洞来回跑。

有人就问了,既然猪八戒跟高老闹翻了,干嘛不把高翠兰带到福陵山云栈洞,这样两头跑不嫌麻烦吗?

《西游记》故事里,猪八戒把高翠兰关在后宅子里,是怕高老另招女婿,断了他的经济来源。

毕竟,猪八戒来高家,不是来谈恋爱的,是来当上门女婿的,图的是高家有五谷供养,可以养身。

虽然猪八戒带走了高翠兰,也断了高老给小女儿另外找女婿的路,但是,这样一来,猪八戒就不能顺理成章地回高家吃喝了。

《西游记》故事里,猪八戒去高家当上门女婿,是因为当年答应了南海观世音菩萨的要求。猪八戒冲撞了观音,被问起缘由,回答道:

而当观音劝他从善的时候,猪八戒开口闭口不离吃食,先是一句“若依你,教我喝风!”又说“依着佛法饿杀,还不如捉个行人”。南海观音菩萨为了说服猪八戒,只说了这么一句话,道:

没错,观音当年劝善猪八戒,要求他持斋把素,猪八戒受了戒行,不能继续伤生,所以,只能选择当上门女婿,不然你让他吃什么呢?

《西游记》故事里,猪八戒一生在意的只是吃喝,正因为如此,观音的话他听进去了,却也一心拿自己当高家的女婿,随时准备回来高家吃五谷度日。猪八戒是不可能把高翠兰带去云栈洞的,除非他打算重新回去当妖怪。

本文资料重点引自:明刊百回本《西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