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子关地名是如何来的?原来是出自打下大唐半壁江山的唐朝公主

2020-07-23 02:13:21 作者: 娘子关地名是

古往今来,在人们的默认观点中,战场从来都是男人的天下。女子应该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学习三从四德,针织女红。如果女子学识太过,都会被人斥为不守妇道,毕竟在古人眼里女子无才便是德。但是有些奇女子,她们不顾世俗的眼光,勇敢的证明自己。比起善于谋略的女皇武则天,垂帘听政的吕雉,这些女子更加的英姿飒爽,因为她们是真正的披上盔甲,厮杀于战场。

公主在人们记忆中一般都是奢华无比的金枝玉叶。历朝历代公主所流传下来的故事也大约是文采出众或与驸马琴瑟和鸣。而唐代的平阳昭公主不同,她的名字并非出现在唐代公主中,而是历史上少有的女将军榜。娘子关一词就是因她而流传千古,甚至有人评论,唐朝江山,李渊坐享其成,都是儿子一半女儿一半打出来的。这里所说的女儿就是平阳昭公主。

李渊一共有19个女儿,因为女儿数量多,再加上史书也是重男轻女的,所以刚开的平阳昭公主的名字与出生年月都没有详细的记录,只知道她是李渊的第三女。隋朝末年,隋炀帝奢侈成性,国库空虚,为了满足他个人欲望,增加百姓赋税民不聊生。在这样的情况下,各地军阀揭竿而起,准备推翻隋朝统治。当时位于隋唐公的李渊在晋阳起兵自立为帝。当时的平阳昭公主以嫁给将军柴绍,平阳昭公主有不输父兄的胆识和谋略,她将自己府中的资产土地全部变卖,与丈夫一起投身军中,全身心支持父亲。

平阳昭公主还大力赈济灾民,在她的贤名远播下,吸引了很多优秀将领投奔。短短的数月,平阳昭公主就有了一个十分有战斗力的队伍。平阳昭公主治军严明,在她的以身作则下,军队众人纪律严谨,服从指挥。平阳昭公主率领这只队伍先后 攻打武功,周至等地。

到了李渊与隋朝作战后期,平阳公主的部队已多达一万多人,并且为父亲顺利攻占关中等地。这时全国军阀皆以败于李家军之下,平阳昭公主带着自己的精锐部队在长安与父兄会和,一路攻制隋后宫。李渊正式称帝后,将自己的爱女,封为平阳公主,赏赐无数,来赞扬爱女对自己江山作出的杰出贡献。

下了战场后的平阳公主也在历史上失去了消息,她第二次在史书上正式出现就是她的历史,这位巾帼女英雄离世后是以军礼所下葬,这在古代历史中绝无仅有的。众军士为这位传奇公主默哀。面对爱女的离世,李渊与悲伤不已,为自己心爱的女儿赐下封号为昭,在后世也称平阳公主为平阳昭公主。平阳昭公主的一生充满传奇色彩,可是唯一让人遗憾的是,纵使有着不输男子的丰功伟绩,平阳昭公主在史书的记载也不过是李渊女,李世民被,封号为昭,连自己的真实姓名都没有。

参考资料:唐书第七册

唐代公主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