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国人才培训基地——西河学派:承于儒家,如何助魏国成战国首霸

2020-07-22 06:39:44 作者: 魏国人才培训

魏文侯

春秋战国乱悠悠,皇图霸业几时休,谈及春秋战国,人们的第一印象大多都是一个字“乱”。天下征战,生灵涂炭是诗句之乱,礼崩乐坏人心不古是秩序之乱,百家争鸣,学派纷纭是思想之乱。

大乱世必有大霸业,无论是战国七雄亦或是春秋五霸,都是一时之赢家。今天谈一谈战国七雄当中魏国人才培训基地——西河学派,如何助魏国成战国首霸?你方唱罢我登场,魏国的百年霸业

1.得遇明主,战国初脱颖而出的魏国

三家分晋标志着中国古代史进入了战国时期,兼并战争也愈演愈烈,如何在这场千年未有之变革当中活下来甚至成为最大的赢家,是当时诸侯们苦苦追寻的梦想。

而魏国在明主魏文侯的带领下,无疑在这场变革当中占据了先机。魏文侯作为魏国的开国君主自然有着过人的才能远见。

据《资治通鉴》当中记载魏文侯在位时期的盛况称:“每过段干木之庐必式。四方贤士多归之。”

魏文侯在位时期励精图治,先是选拔了西门豹等一干能臣治理地方,发展民生,将魏国的“GDP”拔高到当时数一数二的水平。此外,他还寻求变革,重用李悝等改革家,在魏国开展变法图强运动。多管齐下之下,魏国一跃成为战国初期最强大的国家,隐隐有了问鼎天下的实力。

2.武侯拓疆,确立天下霸主地位

如果是魏文侯重视国内发展建设是让魏国富起来的男人,那么魏文侯之子魏武侯就是那个让魏国强起来的男人。经过魏文侯一代人的努力,魏国可以说是无比的富庶繁荣了,但是对外上特别是军事方面有所欠缺。

因此,刚刚上位的魏武侯本着初生的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向周围的国家展开军事进攻。魏文侯首先向老牌军事强国秦国发起进攻,取得了河西之地,然后进攻齐国,南征楚国,南征北战之下,魏国的疆域急剧的扩张。

据《史记索隐》当中评价记载称:“文始建侯,武实彊盛。”殊不知在魏国霸业的背后还有一个默默付出的学派,西河学派。

河西之战西河学派的创立与发展

1.子夏西行讲学,创立西河学派

西河学派是孔子弟子子夏到秦魏之地讲学,在黄河西岸传播儒家思想的一个学派。在儒家体系当中占据有重要的地位。而子夏本身也是具有才能的一个人,被列为孔门十哲之一,是孔子的得意弟子之一。

《论语》当中记载的一句广为流传的话:“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仁在其中矣”,就可以反映出子夏不凡的才识。子夏在西河地区开宗立派讲学,自然会有人蜂拥而至,久而久之就形成了西河学派。

2.西河学派的发展与繁荣

子夏建立西河学派之初还仅仅是名不见经传的一个小学派,毕竟在当时儒家的一些思想并不被统治者推崇,从孔子周游列国最后无功而返就可以看出儒家在当时的尴尬处境和地位。西河学派正在发扬光大应该是在魏文侯拜子夏为师。

子夏讲学《资治通鉴》当中记载魏文侯拜子夏为师的事件称:“魏文侯卜子夏、田方子为师”。

确立了西河学派在魏国的地位之后,得到了统治者认可的西河学派在魏国迅速发展,最后成为了魏国的顶梁柱,为魏国培养的大量的人才。最终,西河学派在整个儒学体系当中占据了至关重要的地位。

3.西河学派的思想内容

作为儒家体系当中重要组成部分的西河学派,自然是一儒家思想为主要内容,《论语》当中记载子夏的一些言论称“日知其所亡,月无忘其所能,可谓好学也已矣”,可以看出其思想当中的儒家成分。

但是子夏又和孔子的儒家思想有不同之处,特别是对于克己复礼方面,子夏有着不同的观点与言论。子夏在主张修身养性,立德立言的同时,还强调创新求变,革故鼎新。

甚至于子夏的思想当中含有法家思想的精神内涵,影响了一大批战国时期的法家人物。西河学派的思想内涵兼具儒法精神,继承于儒家,发展于法家。

段干木西河学派在魏国霸业当中扮演了怎么样的角色

1.西河学派为魏国霸业输送了大量的人才

首先就当西河学派为魏国霸业输送的大量的人才,在魏国崛起当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其中西河学派当中比较著名的有魏国的段干木,段干木可以说是西河学派的代表人物之一。《淮南子》当中记载段干木的事迹称“秦将起兵伐魏,司马庾说,段干木贤而文侯礼之,举兵伐魏,“无奈妨于义乎”。

名声在外的段干木在治国理政方面也是一把好手,他将魏国上下紧密团结在一起,使得秦国不敢来犯,是魏国成就霸业的功臣代表之一。

吴起

除此之外,魏国的西河学派不仅仅让魏国在内政方面有贤才帮助,在对外军事扩张方面也输送的大量的良将,其中吴起最为有名。吴起虽然是鲁国人,但是吴起在担任西河郡守时曾经拜子夏为师,也算得上是西河学派之人。《史记》当中记载:“如田子方、段干木、吴起、禽滑厘之属,皆受业于子夏之伦,为王者师”。

吴起可以说是魏国崛起的关键性人物,吴起对内举行改革,使得魏国国富民强,军事上多次打败秦国,扩地千里。由此可见,西河学派为魏国培养了诸多人才,在魏国霸业当中扮演这至关重要的作用,正是因为有如此多名臣辅佐,才得以成就霸业。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