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的诗仙,醉酒风流风华绝代的青莲居士李白

2020-07-22 05:32:50 作者: 盛世的诗仙,

导语:

在那个唐朝的盛世,他不屑于考取功名,白衣纶巾,用诗篇令世人为之倾倒。这位饮酒必出诗的"谪仙人"在这个盛世中将自己的绝代风华一笔留下。

图表 1李白1. 天才少年

有唐朝的史书记载,李白的祖上曾是兴圣皇帝,也有说法称,他的祖上为李建成或者是李元吉。

在武则天去世之后,唐朝再度回到了李家的手中,这时的李白刚刚五岁便可以将唐朝此时所有的小孩子诵读的文章,识字之快令长辈叹服惊艳。当李白十五岁之时,他已经写下了很多的诗,少年意气风发,他所写的诗被当时许多的名流所喜爱赞叹,这时,他也开始学习道家的思想,并且对于侠义之士与剑术有着独特的喜爱。除了诗歌,他在剑术上的造诣传闻也是极其可以称道的,在长安游历的时候曾拜唐朝第一剑客为师。向往着仙侠的生活。十八岁时便开始隐居读书,并不像其他文士一般去京城考取功名,而是在当今四川省内四处游玩。2. 少年郎当负剑远行

图表 2负剑辞乡

二十五岁时李白不在拘于省内的游玩,世界这么大总要去看看不一样的天空,于是李白负剑向父母辞别开始了自己的旅行,白衣负剑,何等的意气风发。

图表 3绝代风华意气风发

少年仰头一壶酒,喉结上下滚动,酒水轻轻入喉,·手中长剑一指,便踏上了前往成都的征途。"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在成都留下自己的足迹后,又乘舟负剑,白衣飘飘客继续向东前往了当今的重庆,他一路上广交好友,诗篇在当地流传,有诗有酒有好友,便是太天涯。着白衣剑客,在自己心中的天涯心中的江湖留下了属于自己的足迹。后李白继续向南而去在扬州,安陆,陈洲等地结识了诸多好友,3. 岁月蹉跎已不是少年

三十岁也可以作为李白人生中的一个分水岭,此时的他像多次拜访当地的州长裴长史,但是因为李白的锋芒太盛,引得很多人对他的行为举止十分的不满。所以在裴长史面前诽谤李白做了一些见不得人的事情,于是乎,裴长史对于李白的多次见面请求,全部都一一驳回。于是他起身前往长安,再没有当初那般锋芒气盛。

初到长安,他便去接近宰相的儿子,企图可以把自己引荐给宰相,又像与皇上的妹妹玉真公主见面,但是这些请求全部都被婉言拒绝了。

晚秋,长安的叶红了,李白本就是无酒不言欢的诗人,所以此时的他已经散尽了钱财,于是他开始在长安与当地的混混开始交往,后又游历五岳。最后因为留恋好友元丹丘那大大的山居庄园,便有了到他那里隐居的意图,所以直至晚秋,他还在洛阳留连。4. 少时少年郎壮年李翰林

图表 4高力士脱靴

李白没有像其他文人墨客一般考取功名的真实原因为,因为他的家族原因,他并不可以根据正常的考试制度来考取功名,而只能写下歌颂皇帝功德的诗歌求皇帝可以赏识他的才干,后期李白所写诗歌大多都是为了求取一官半职。其中最著名的两篇是《明堂赋》与《大猎赋》。

这两篇十分的迎合当时唐玄宗的心情。此时的李白刚好搭上了玉真公主这条线,开始慢慢的向上层统治阶级的王朝大官接近。于是他顺着这个势,与贺知章建交,并且将自己早都编撰好的诗集交给了贺知章,他看后大为惊叹,并且称李白为天上诗仙下凡的"谪仙人"

图表 5将进酒

此后因为玉真公主和贺知章一直在皇上面前美言李白的绝代风华与他好似仙人下凡的卓越诗才,并且把李白所作的诗集交给了唐玄宗。唐玄宗看完之后也是十分的惊艳,于是连夜下诏令李白进京,李白进京时,唐玄宗亲自举步相迎,并且拉着李白的胳膊询问现在的社会状况,李白由于早年时四处游玩,对于当今社会现象的认知有着独特的理解,所以他对与回答唐玄宗的问题,显得游刃有余,对此唐玄宗大为开心,当激励下任命李白为翰林。但这个职位并没有很大的权利,只是陪着唐玄宗娱乐游玩,用自己罕见的诗才来讨取唐玄宗的欢心。 但是李白开始慢慢的厌倦了这样的生活,因为他心中的才略报负根本无法施展,此时也因为李白太受唐玄宗所宠爱,所以有很多文官墨客开始在唐玄宗面前诽谤李白,于是唐玄宗开始与李白疏远。

此时李白辞去官职离开了朝廷留下千古绝句"天生我材必有用"。后又与杜甫此时在洛阳相见,交下忘年之交,在短短的一年之间两人相见如故相约一起去寻仙草找仙药练仙丹。后二人又与高适相见三人相见甚欢,三人一起切磋诗篇一起讨论社会隐患,谈论着给世界的走势。但是好景不长,李白终是与二人分别,受早年道教教育的影响,他开始前往齐州求仙问道,但是这次他的求仙问道最终得到了一个好的结果令李白欣喜若狂。5. 一代天才的落寞

爆发安史之乱后,李白仗剑前往永王军营,若是在仕途中因为家世自己的报负无法施展,但是倘若在阵上为国家斩掉敌军一兵一卒也是为国家效力了,但是因为永王的一次错误出兵,导致那次战场上唐军大败。导致一代天骄李白锒铛入狱,最后依然定罪。两年后皇上大赦。李白才结束了自己狼狈的牢狱之灾。不久之后病逝。留下了《临终歌》

对于李白的去世,民间有三种说法,其中最具浪漫主义色彩,并且最接近李白性格的传言便是,李白在江边醉酒后,见到水中之月,便跳入水中,想要捞月上岸,在江中溺亡。除了醉死和溺死,也有一种,李白高龄为了参军报国在参军的路上,病逝于途中。但是无论诗民间的哪一种传言,一代天骄的落寞始终与永王军营的失败挂钩,着极富有传奇色彩才的一代诗仙就此落幕。结束语: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