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为什么被人称为“玄德公”?

2020-08-04 10:00:43 作者: 刘备为什么被

别人称呼刘备为“玄德公”,这种做法只是敬其名,而非敬其人。这里要说明一点,古代人们互相之间称呼,相熟之人,或者朋友之间都只称呼“字”。一般来说除非陌生人和仇人。否则人们之间一般是不会称呼对方姓名得。比如刘备字玄德,别人尊称他为玄德。袁绍字本初,别人就称其为本初。曹操字孟德,所以别人就称其为孟德。一般来说同辈之间都就称其为“兄”,也就是说回家一个后缀。但如果想要表示对一个人的敬意,那么就会在其字后加一个公字。以此来表示对其的尊敬。比如“玄德公”这样的称呼。

为什么我会说别人称刘备为“玄德公”是敬其名,而非敬其人呢?在古代别说东汉时期了,几乎在绝大多数时期,家庭出身都决定了社会地位。刘备一个织席贩履之徒,说白了就根本没有被世家大族出身的子弟看上眼。他们之所以会高看刘备一眼,刚开始还是因为刘备的师门。刘备早年间曾拜师卢植学习,要知道卢植一方面是朝廷重臣,另一方面卢植又是有名的大儒。刘备能当上卢植的弟子,其等级地位自然也是水涨船高。也正因为刘备师从卢植,所以刘备在初期投靠同门公孙瓒的时候才会被高看一眼。

之后黄巾起义爆发,刘备更是积极的参与到了镇压黄巾军的战争中。但也因为刘备没有什么家庭背景,所以虽然刘备在征战黄巾过程中立下一些战功,但最终依旧是一副鸡飞蛋打的样子。在此之后刘备又屡次镇压了匪患。因此刘备也算是有些名气。虽然刘备依旧没有立足之地。但大家也都知道世间有刘备这么一号人。后来徐州陶谦被黄巾军残部围攻都时候,陶谦也特意找了刘备求援,刘备因此带上自己全部的三千人马到了徐州。后来陶谦又惹到了曹操,田楷又带着刘备来救援陶谦。此时的陶谦为了拉拢刘备,所以才会对刘备礼遇有加。玄德公也是陶谦最先开始称呼的。总之刘备在剿黄巾、讨董卓的过程中崭露头角,破吕布之后不久又得到了刘皇叔的金字招牌,使得他在江湖上闯出了名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