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末年,汉献帝和伏皇后堪称患难夫妻,但对皇后之死却无能为力

2020-08-04 10:03:56 作者: 东汉末年,汉

伏皇后之所以会被曹操诛杀,只是因为写了一封信,而这封信的内容便是请求父亲伏完想办法除掉曹操。然而,伏完却最终没敢下手,此事后来被曹操得知,依照曹操的“火爆脾气”,伏皇后一家岂能有好下场?

生于乱世的皇后,伏寿与刘协堪称患难夫妻

伏皇后名曰伏寿,其父为不其侯伏完,母亲为汉桓帝的女儿阳安公主刘华。后来董卓入洛阳,废掉了汉少帝刘辩,改立刘协为帝,是为汉献帝,而伏寿稍长之后则入宫被封为贵人,此后伏寿又与汉献帝刘协一起被董卓挟持到长安。

初平三年(192年),吕布刺死董卓,刘协和伏寿这才算短暂的享受到了皇帝和皇后该拥有的一切。然而好景不长,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董卓旧部李傕、郭汜率兵击败吕布,攻陷长安,汉献帝刘协再度沦为傀儡。兴平元年(194年)三辅大旱,长安城中甚至已经到了人吃人的境地。

董卓

兴平二年(195年),15岁的伏寿被立为皇后,而此时的汉献帝刘协也仅仅只有14岁。同年,李傕、郭汜矛盾激发,长安再度陷入战火,刘协与伏完和大臣们被李傕劫入营中。历经数月,长安城在这次内乱中几乎变成一片废墟。不久,刘协在董承等人的护送下摆脱李、郭控制,辗转东行。

建安元年(196年),兖州刺史曹操迎接刘协入驻洛阳,曹操秉承“奉天子以令不臣”的战略目的,又将汉献帝刘协和皇后伏寿,以及宫人、大臣等全部挟持到许昌,改称许都。汉献帝刘协制度成为了傀儡。

汉献帝刘协和伏皇后也算是患难夫妻了

建安元年(196年),伏完被加封为辅国将军,仪制同于三公。然而伏完眼见东汉朝堂沦为傀儡而无力挽回,认为自己枉为皇上的外戚,于是将印绶上缴,只担任中散大夫,不久改任屯骑校尉。

伏皇后密谋处死曹操,曹操发觉后将其处死

刘协因不满曹操大权独揽,不甘就此沦为傀儡的他,在建安五年(200年)暗下衣带诏,令董贵人的父亲、车骑将军董承设法诛杀曹操。董承逐与左将军刘备、长水校尉种辑、将军吴子兰、王子服等一起密谋。

“衣带诏”事件董承等人被杀

然而还不等董承等人动手,事情便遭败露,董承等人逐被曹操诛杀。汉献帝以董贵人有孕在身为由,请求曹操放过其性命,却遭到了曹操的拒绝。伏皇后眼见如此情形,不仅悲从中来,不知何时这一幕又将在自己身上重演。

伏皇后心有不甘,便暗中给父亲伏完写信,讲述了曹操的心狠手辣,希望父亲能够秘密谋划,铲除曹操。然而伏完面对大权在握的曹操,却始终没有敢动手。

伏完始终没敢动手除掉曹操

建安十九年(214年),伏皇后要求其父伏完诛杀曹操的密谋败露,曹操要挟献帝废黜伏皇后,并代献帝写好了废黜伏皇后的诏书,以“(伏皇后)既没有文王母、武王母那样的徽音之美,而又缺乏谨慎修身养怡之福,却阴险地怀抱妒害,包藏祸心,不可以承奉天命,祀奉祖宗”为由,命令御史大夫郗虑拿着诏书,同尚书令华歆一起带兵包围皇宫搜捕皇后。

操追大怒,遂逼帝废后,假为策曰:“皇后寿,得由卑贱,登显尊极,自处椒房,二纪于兹。既无任、姒徽音之美,又乏谨身养己之福,而阴怀妒害,苞藏祸心,弗可以承天命,奉祖宗。今使御史大夫郗虑持节策诏,其上皇后玺绶,退避中宫,迁于它馆。鸣呼伤哉!自寿取之,未致于理,为幸多焉。”《后汉书·皇后纪》

《新三国》中伏皇后是被勒死的

伏皇后被吓的藏进了宫中的夹墙里,结果被华歆拖了出来,伏皇后披头散发的走到刘协面前,向其哭诉求救,刘协看着皇后的凄惨模样,也不禁悲从中来,“我亦不知命在何时!”

伏皇后最终被幽禁而死,而其与刘协所生的两位皇子也被毒杀,伏氏宗族百余人皆被处死,伏寿的母亲等十九人则被流放到了涿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