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47岁失业,此前多次被辞退,两年后跟着叫花子成了一代名相

2020-08-04 10:04:38 作者: 他47岁失业

人到中年总会有危机感,47岁辞职,此前还没有担任过一把手,在我们眼中这个人似乎是失败的。然而,他“失业”两年后,却跟着一个叫花子起家,成为一代名相。

他就是刘伯温,从小便表现出超乎常人的才华,拥有过目不忘的本领和超一流的领悟力,天文地理、经史子集无一不晓。在读书上,他也不同于一般的学士只读孔孟之道,也喜欢研究经世致用的学问,还喜欢钻研象玮之学,这有点像占卜之术,这为他后来赢得朱元璋的好感甚至迷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元朝统治时期,二十多岁的刘伯温考中进士,正是意气风发、建功立业的年龄。他从县丞干起,混迹官场二十多年,可是很少有干到一把手的时候,大部分时间,他只是副手,有时甚至连副手都配不上。这么多年下来,刘伯温只是个官场失意的穷酸秀才,不仅升官无望,还经常被上级“辞退”。

是他的才华配不上他的官职吗?当然不是,刘伯温可是有丞相之才的大人物,但当时的元朝官场越来越黑暗,越来越腐朽,刘伯温又是个耿直男,看不惯元朝官场这一套,每次仗义执言,等待他的都是秋后算账。

公元1358年,人到中年,47岁的刘伯温在浙江任职。同以往一样,他希望自己能在地方发挥能量,面对猖獗的海盗,他调查研究,细致观察,提出了恰当的解决措施,无奈刘伯温人微言轻,当政者昏聩无能,刘伯温大怒之下,愤然辞职。就这样,元朝亲自把日后推翻自己的人才气走了。

失业后的刘伯温又在家闲了两年,孔子云“五十而知天命”,精通占卜之术的刘伯温自然早就知晓天命,不过快五十岁的人闲居在家,好说不好看。终于,刘伯温等来了他的贵人,那个成就他“帝王师”的贵人朱元璋。

朱元璋从小家庭贫寒,后又失去父母,只能流浪街头,成了靠乞讨为生的叫花子。大人物就是大人物,朱元璋算是从社会的最底层干到了社会的最高层,不过在遇到刘伯温的时候,朱元璋还只是从叫花子转为基层指挥官的小人物。

不过刘伯温相中了朱元璋。由于精通占卜之术,他曾经告诉朱元璋是未来的帝王。朱元璋虽是叫花子出身,但是一直野心勃勃,看过《倚天屠龙记》都知道,朱元璋一直是想当老大,虽然是小说,但是和真实的朱元璋十分相似。

别人看不出来,刘伯温看出来了。朱元璋的经历决定了他对于刘伯温占卜之术的痴迷,尤其是通过刘伯温的口得知自己有“龙象”时大喜过望,可以说,刘伯温和朱元璋相互成就了对方,刘伯温促使朱元璋下定向皇帝努力的目标,朱元璋则促成了刘伯温成为“帝王师”的梦想。

朱元璋原本就有徐达、常遇春等猛将,只是一直缺少运筹帷幄的军师。刘伯温的加盟,让朱元璋实力大增。文臣武将齐全的朱元璋,一路势如破竹,推翻大元的统治。后来与陈友谅大战的经历,让朱元璋更加依赖刘伯温。

在鄱阳湖水战中,刘伯温一直陪伴在朱元璋左右,在战争中,刘伯温突然拉住朱元璋撤离到另一艘船上,朱元璋尚在迷惑之中,发现刚撤离的船被敌方炮弹击中。

刘伯温按照五行相生相克的原理,建议朱元璋在黄昏太阳落山的时候与陈友谅决战。果然,朱元璋在人数占少的情况下战胜陈友谅大军,去掉了心头大患。

天下既定,神机妙算的刘伯温成了朱元璋的心腹大患,因为刘伯温太聪明了,聪明得可怕。这种人,要是万一哪天再给别人当“帝王师”怎么办?明朝建立后的一次经历,让朱元璋更加坚定了除掉刘伯温的决心。

朱元璋想除掉丞相李善长,李善长是大明的功臣,现在被朱元璋猜忌,生性耿直的刘伯温自然看不惯,便如实相告,表明李善长是个好丞相。朱元璋又准备让杨宪、汪广洋、胡惟庸当丞相,刘伯温一一分析了他们不适合当丞相的原因。

朱元璋最后还是除掉了李善长,而杨宪和汪广洋果然同刘伯温分析得一样,在丞相位子上待得时间都不长。朱元璋感受到了刘伯温的可怕,也同时感觉到自己分析问题不如刘伯温,这在面子上也挂不住。此时的朱元璋,再也不是当年打拼事业时可以同患难的兄弟了。

恰在此时,被刘伯温说过不适合当宰相的胡惟庸上台了。善于捉摸和巴结皇帝的胡惟庸很快找了个理由将刘伯温治罪。垂垂老矣的刘伯温,在京城待了三年都没有见到朱元璋。后来刘伯温再次返回故里,仅仅一个月便去世了,中间发生了什么事,正史记载不多,野史演绎得丰富多彩,但是朱元璋对刘伯温的不放心,的的确确存在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