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清朝颁布易服剃发令,百姓拼死反对:换衣服可以,剪头发绝对不行

2020-08-04 11:08:22 作者: 原创 清朝颁

原标题:清朝颁布易服剃发令,百姓拼死反对:换衣服可以,剪头发绝对不行

在历史之中朝代更迭实在是非常正常的是,除了那些有保家卫国之心的人之外,大多数百姓都觉得只要能过得更好,让自己的生活跟曾经不会有太大的差别,谁建立王朝对他们也没什么差别。所以后来在清军入关之后,很多百姓也都没有进行反抗,但是在清初的时候,一个让百姓换衣服剃头发的小小命令一下,却让很多百姓非常反对,更有甚者还因此集合起来起义反抗清廷。为什么这样看上去对百姓生活没什么太大坏处的命令,却惹来了这么多百姓反对呢?

这其实还要从清朝人一直以来的习惯开始说起,他们曾经都是生活在草原之上的,骑马射箭是非常日常的活动。但是在骑射的时候,如果前额的头发过长,就有可能会遮挡住自己的视线,如果平时还好,但是在射猎场上,如果一旦看不清前方就贸然将箭射出,射不到猎物还是小事,如果伤了同伴甚至是让他们丢了性命就是大事了。再加上他们清朝人非常崇拜萨满教,而这个教的教众头发也都是这样的,所以清朝人从入关前就一直是将前额头发剃掉,后面编起辫子的造型。

清军在打败大明王朝之后就进入到了王宫之中,对于原来明朝的很多官员,多尔衮也是非常愿意接纳的,毕竟大清还是属于关外入侵,所以如果能重用明朝官员,对中原人来说,这也是表明大清愿与中原人和平共处的想法。而在第一次上朝的时候就遇到了麻烦,大清的臣子自然穿着自己的朝服,而几乎所有的前大明官员也是穿着曾经的朝服,唯独一个叫做孙之獬的明朝官员,在上朝前就将自己的头发剃成了满人的样式,也学着编起了辫子,穿着大清的朝服就上了朝。

虽然孙之獬的做法让满汉官员都非常不屑,但是却让多尔衮非常高兴,再加上孙之獬在旁奉承,这让多尔衮觉得既然大清已经入主中原,那也该让天下的百姓们都像大清一样穿衣打扮。所以很快他就下了易服剃发的命令,没想到这个命令一下,反而遭到了很多百姓的强烈反对,不少百姓更甚至是集结起来开始反抗清廷。其实这并不是清军入关之后多尔衮颁布的第一个命令了,即使曾经有圈占百姓土地这样,让许多人无家可归得到情况出现,但是依然没有易服剃发令带来的反响要大,而原因还是因为中原人对于儒家思想的推崇。儒家非常提倡孝道,经典的《孝经》之中就有着这样的一句话,"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很多没有读过这部著作的人也都是知道这句话的。

换成满族的衣服其实并没有什么,对于百姓来说穿什么不是穿啊,有的穿就不挑剔了,但是剃头发却是直接挑战了他们推崇的儒家思想。百姓觉得自己的头发都是父母给自己的,让他们因为清廷的命令去剃掉,实在是对父母和先祖的大不敬,所以几乎所有的人都在反对。但是命令已下,想让朝廷更改也是很难的事,所以不少的人都集结起来开始反抗,有的地方还形成了反抗军队,与清兵对抗。不过这些没有受过训练的人还是最终败下阵来,在面对着死亡的威胁时,越来越多的人也接受了剃发令。而那个极力倡导剃发的孙之獬,在回到了那个孕育出孔孟思想的家乡山东后,被百姓们虐待至死暴尸街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