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拥有40多万大军,而蜀汉却仅有9万,诸葛亮为啥还要北伐?

2020-08-04 11:07:41 作者: 曹操拥有40

蜀国的君主刘备在白帝城病逝,他把蜀国的大权和自己的儿子都交给了诸葛亮,希望诸葛亮能在自己死后继续发扬自己的遗志,带领蜀国兴复汉室,还于旧都。为了发展蜀国,诸葛亮也开始了自己的数次北伐,到第五次北伐时,诸葛亮终于病逝五丈原,一代明相的生命就此结束。此时,蜀国与魏国之间的实力差距其实还是很大的,那么,诸葛亮为何要率领弱小的本就孱弱的蜀军进攻魏国呢?

其一,诸葛亮北伐之时,如此大规模的军事行动,肯定会动员全国上下的人力、物力、财力,使蜀国能够更好地发展经济,从而使蜀国得以快速发展。并能稳定蜀国政权与其他政权的矛盾,让刚成立的蜀国这样的政权更加稳定。

另一个原因是诸葛亮为了自己的名声着想。开战声势浩大的北伐人物,就可以让自己在外征战,从而将宫内的事务交给其他人处理,军权和政权都可以把握,而且也能完成先主刘备交给自己兴复汉室的任务,这样的举动何乐而不为?

三是蜀国与魏国在地理位置上存在的矛盾。蜀国处于成都平原地区,魏国处于中原地区,若让魏国发展起来,魏国的实力增长必比蜀国快。诸葛亮进行了北伐,以遏制魏国的发展。

三是魏国自身存在的外部问题。蜀国如果要北上进攻魏国,蜀地就只有魏国这个敌人而已。而且一旦蜀国北上北伐进攻魏国,魏国周围的其他政权也会向其发动进攻,此时魏国要面对的敌人不止于蜀国,在抵抗蜀国的同时,也要分散兵力抵抗其他政权的进攻。正因为如此,诸葛亮仍然坚持北伐。尽管最终的结果不像诸葛亮所希望的那样,但数次北伐也确实削弱了魏国的力量,促进了蜀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