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岁才入宫的乾隆宠妃,比令妃小两岁,竟与孝庄来自同一家族

2020-08-04 11:07:18 作者: 三十岁才入宫

大家都知道,清朝的妃子大多数是通过选秀进入后宫的,而秀女的年龄一般是13到17岁,很少有超过20岁的。可是乾隆皇帝有一位妃子入宫时竟然都30岁了,她便是豫妃博尔济吉特氏。史料记载,豫妃来自于博尔济吉特氏家族,对于这个家族大家肯定是非常熟悉了,孝庄太后就是来自于这一家族,而且清朝先后有五位皇后出身于这一家族,仅次于钮祜禄氏家族。然而,对于豫妃的家世背景史料中却从未提及,只记载她的父亲叫寨桑根敦,这样来看,这位出身于蒙古族的妃子确实是疑团重重。

从年龄上来看,豫妃生于雍正七年,比令妃小两岁,令妃在乾隆初年便入宫了,而豫妃入宫的时间则是乾隆二十三年,当时她已经三十岁了,而乾隆皇帝也年近五十了。所以,我们可以推断,豫妃绝对不是通过选秀入宫的,那么她到底是如何进入皇宫的呢?乾隆二十二年到乾隆二十三年左右,乾隆皇帝相继进行了南巡和东巡,所以,豫妃是南巡或东巡途中乾隆从南方带回的民女是有很大可能的。然而,有一点是有疑问的,身为蒙古族博尔济吉特氏家族女子的豫妃怎么会被乾隆从南方带回皇宫呢?所以,豫妃的入宫可能还有第二种可能。

清朝皇帝每年有到木兰围场狩猎的习惯,而一些蒙古王公也会陪伴在左右,豫妃则有可能是蒙古王公进献给乾隆的美女。先不管豫妃是怎样的出身,乾隆比较宠爱她却是无疑的,通过研究乾隆后宫妃子我们可以发现,乾隆可谓是一个十足的“熟女控”,他后宫妃子的生育年龄绝大多数都在三四十岁,令妃在生皇十七子永璘的时候就已经四十岁了。想必三十岁的豫妃是妖娆抚媚、风韵犹存,正好符合乾隆的口味,入宫后就被封为多贵人。

仅过了一年,博尔济吉特氏就被晋升为豫嫔,获得了内廷主位,四年后又被晋升为豫妃,对于无儿无女、没有家世背景的豫妃来说能够获得这样的晋升只能说明一点:乾隆非常宠爱她!而事实证明,后宫受宠的妃子一般寿命都不会很长,这一点在豫妃身上也应验了。乾隆三十八年,豫妃病逝于紫禁城,年仅四十五岁。豫妃从三十岁入宫到四十五岁去世,在宫中待了十五年,就是因为这十五年才使得她在历史上被人们所铭记,或许这也是一种幸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