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皇帝头痛的匈奴,如今演变成了哪个民族?说出来你都不会信

2020-08-04 11:09:04 作者: 让皇帝头痛的

我国漫长的历史中,无数朝代曾出现并经历了一段春秋,他们有着自己独特的文化特色,把历史变得更为丰富,留下了深刻的一笔。但在历史上还有着一些外族也有着浓墨重彩的痕迹留下来了,诸如匈奴这样的游牧民族。

在历史里,匈奴可谓是对我们影响最大的一个游牧民族了。在他们兴盛的时候对中原进行了多次进攻,在汉朝时更是留下了很多抗匈故事。而他们对外国国家的征讨也让世人印象深刻,可谓是极其善战了。那么,如此让皇帝头痛的匈奴,在如今演变成了哪个民族?你可能永远也想不到,说出来你都不会信。

匈奴是在公元前3世纪左右的时候兴起的一支游牧民族,他们生活在戈壁大漠之上,草原就是他们的主场。《史记·匈奴列传》记载道,根据传说,匈奴是在前16世纪夏朝灭亡后,一支夏后履癸逃到北方经过数年发展而来的。

匈奴一族最初在蒙古高原鄂尔多斯建立了自己的国家,他们比较中原的人来说,有着更为强壮的体魄与对环境的适应力。作为游牧民族,他们先天就对骑射有着天赋,信奉萨满教,能征善战,在草原上一度成为真正的霸主。

公元前215年,秦始皇对匈奴发兵,把他们逐出了河套地区,而匈奴也在此休养生息。公元前176年,匈奴进入鼎盛时期,同时也和西汉展开了激烈的战争。汉匈之战初期,汉朝连连败退,但在卫青、霍去病等名将出现后一转颓势,公元前119年,在汉武帝的进攻下匈奴已经退出了漠南地区。

在汉武帝病逝之后,汉朝对匈奴也失去了那种强硬的底气,和亲这种策略便成为了主流。公元前73年,西汉解忧公主出嫁,公元前33年,昭君出塞,王昭君嫁给呼韩邪单于,自此汉匈迎来了平缓期。

公元46年,因为自然灾害的爆发,匈奴内部爆发饥荒和瘟疫,这直接就导致了他们分裂成了南、北匈奴两只,昔日的强盛一去不复返。而此时,北部的鲜卑族也悄然崛起,他们和东汉一起开始了对匈奴的打击,就此匈奴族彻底没落,北匈奴被打散,南匈奴已经投降,在东汉手下苟延残喘。

就这样,匈奴的族人开始和东汉的汉人一同生活,逐渐被汉化了。尽管在欧洲还留存着一个曾经威胁过罗马帝国的匈奴帝国,但在公元455年时也崩塌了。公元4世纪,匈奴后裔刘渊在西晋八王之乱时建立了后汉,但在328年就被灭了,匈奴也就退出了历史舞台。

在这漫长的时间里,一部分匈奴和鲜卑通婚形成了铁弗人,在431年他们建立的北魏灭亡后彻底消失。还有一小支匈奴融入了辽东半岛的高句丽,参与了宇文氏的北周,但最终被隋朝灭亡,历史上的五胡乱华与南北朝成为了匈奴最后的演出。

在欧洲流散的匈奴帝国后人已经了无音讯,而那些汉化了的匈奴人已经在如此漫长的岁月里成为了我们真真正正的汉族同胞。那曾经草原上能征善战的匈奴霸主,最终变成了和我们一样的汉族,这可能让你永远都想不到,说出来都不会相信。但不论过去如何,在现今的生活里,他们都是我们最亲的兄弟姐妹,是毋庸置疑的同胞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