畏敌如虎的蠢行——说说搞垮北宋河北防线的回河之争

2020-08-04 11:11:13 作者: 畏敌如虎的蠢

北宋宣和七年(公元1125年)八月,金国以张觉事件为由,遣完颜宗望和完颜宗翰分两路伐宋。仅仅5个月以后,完颜宗望便率东路军渡过黄河,随即包围北宋国都汴梁。幸亏完颜宗翰率领的西路军受阻于太原城下,又有西军及时回援,完颜宗望才退兵撤围,不过还是迫使北宋割让了太原、中山和河间三镇。

靖康之变是华夏民族的奇耻大辱,但都是北宋君臣自己作出来的

不过仅过了数月金兵就卷土重来,一路势如破竹,很快再度包围汴梁。靖康元年(公元1126年)闰十一月丙辰日,金兵攻破汴梁,徽钦二帝被俘,北宋就此亡国,这就是著名的靖康之变,也称靖康之耻。

靖康之变的发生其实显得非常突兀。北宋虽然素来以军力孱弱、对外无能而著称,但是当看家狗的本事还不错的。想当年在五代十国时期,契丹人简直将中原当成了公厕般的想来就来、想走就走,先后灭掉了后唐和后晋这五代中的两代。北宋立国以后,宋太祖赵匡胤和宋太宗赵炅为了恢复北方版图先后发动北伐,结果无一例外的被契丹人打成了狗,于是立马改头换面变成了守家之犬。

赵炅两次北伐的惨败,让北宋君臣从此对辽人闻风丧胆,再无收复故土的胆量

从此北宋除了没完没了的往外送“岁币”,就是没完没了的修城筑堡、死守家门而且效果还挺好——北方的契丹人、西北的党项人都堪称凶悍善战,宋人要是敢探出头来铁定被揍得满头是包,可一旦缩进乌龟壳里任何人都拿他们没办法。

北宋也因此得以存国167年,除了边关时有烽火,内地几乎不知刀兵为何物。至于北兵南下、亡国灭种,在当时的宋人看来简直就是笑话——北方的胡人若想南下,首先就要面对固若金汤的河北防线,其次有黄河天险为恃,还要面对驻扎在汴梁周边数十万禁军以及各地勤王军的阻截和反击,如此强大的防线谁能攻得破?你以为宋辽之间保持百余年的和平,是因为契丹人仁慈?

非不为也,实不能也。

契丹人其实也就能欺负一下宋人,跟匈奴、女真、蒙古等“前后辈”们比起来差远了

可契丹人做不到的事,女真人却轻而易举的做到了,而且简直如同逛自家后院一般轻松自在,这是怎么回事?

这其中固然有北宋末年昏君当道、奸佞横行、文恬武嬉以及出现重大战略误判等原因,但其中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就是北宋曾经倚之为干城的河北防线,此时已经名存实亡了。

河北防线的无所作为,表面看应归罪于北宋君臣的愚蠢和女真人的勇猛,实际上早在几十年前,经过北宋三代“明君”和无数“贤臣”的不懈努力,早就彻底玩完了。

北宋盛产“名臣”,但虚名之下大多是迂腐误国之辈

这就是北宋君臣畏敌如虎,畏惧到了敢于跟老天作对的“回河之争”。

背景:河北防线关系着北宋的生死存亡。

北宋立国以后,依据“先南后北、先易后难”的原则致力于一统天下,先后灭掉了后蜀、南汉、南唐、北汉等割据政权,最后就剩下个被后晋“儿皇帝”石敬瑭割让给辽国的燕云十六州没得手。宋太宗赵炅即位后两次发动北伐结果两次大败,连赵炅都挨了契丹人一箭,最终死于旧疮复发。

不夺回燕云十六州,北宋的北方防线永无宁日

来而不往非礼也。景德元年(公元1004年),辽太后萧绰和辽圣宗耶律隆绪率军20万大举侵宋,一口气打到了黄河北岸的

澶州(今河南濮阳)。

一时间北宋有亡国之忧,宋真宗畏敌意欲南逃,幸被宰相寇凖生拉硬拽着来了把“御驾亲征”。于是乎宋军士气大振,又一不小心弄死了辽国大将萧挞凛,使得宋辽两军陷入了僵持,最后双方议和,达成了澶渊之盟。从此宋辽两国结束了25年来的战争状态,并保持了长达百余年的和平。

辽国之所以同意与北宋议和,固然有想一鼓作气吞并中原实在是力不能及的因素,但更重要的是宋军野战无能,但守城实在是太猛了。辽军一路南下,看似来势汹汹、一口气杀到了黄河边上,距离汴梁也不过200多里之遥,但实际情况呢?

辽军入寇后,先是集重兵攻打威虏军(今河北徐水)、顺安军(今河北高阳),宋军顽强抵抗,辽军屡攻不克;于是辽军转攻北平寨(今河北完县),又受挫;不死心的辽军再绕道攻保州(今河北清宛)、定州(今河北定州),仍不克;于是辽军打算换换运气改攻瀛州(今河北河间),守将季延渥率部死守,杀伤辽军万余人;此后辽军主力全力围攻冀州(今河北衡水)、贝州(今河北清河)仍无进展,只好彻底放弃治疗——对澶州(今河南濮阳)围而不打,试图吸引北宋援军,再在野战中取得一场大胜来遮羞。

契丹人看似来势汹汹,实则危机四伏,随时有倾覆之危

也就是说,辽国倾举国之兵全力攻宋,结果在河北大地上转悠了好几个月,在无数座坚城之下撞得头破血流,最后只拿下了遂城(今河北徐水附近)、祁州(今河北安国)、德清(今河南清丰)等几座不重要的小城。像保州、定州、冀州这样的大城契丹人根本啃不动,至于雄州、霸州、大名这样的战略要地,契丹人干脆连打都不敢打,只能绕着走。最后看似契丹人守着澶州跟宋军打了个不分胜负,实则是孤军深入、身陷重围——前有北宋禁军主力拦截,侧翼有河东军居高临下虎视眈眈,只要身后无数座军城中的河北守军齐出,那就是铁壁合围、关门打狗之势,辽国就此一朝灭国也非妄言。后来富弼在出使辽国时曾遭到战争威胁,就直接拿澶州之战说事,让辽兴宗耶律宗真哑口无言: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