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刘抑曹的始祖:暗藏玄机的《三国志》

2020-08-01 13:23:00 作者: 尊刘抑曹的始

文 | 李思达

曾作为三国时代蜀汉首都的成都,至今保留有不少和蜀汉相关的古迹。其中名气最大的,自然是位于城南的武侯祠。在祠内惠陵寝殿门口,高悬着一副对联:

一抔土尚巍然,问他铜雀荒台何处寻漳河疑冢

三足鼎今安在,剩此石麟古道令人想汉代官仪

所谓一抔土,当然就是眼前的惠陵,而作者用来与之题对的,是当时不知所踪的铜雀台、曹操墓。质问其有无,蕴含对曹魏的讥讽、不屑之意满满。下联作者话锋一转,慨叹三足鼎立虽已成历史,但蜀汉的正义精神长存,后人敬仰不已。短短不到四十个字,几个用典,就将人们对蜀汉英雄的崇敬、对曹魏的嘲讽表达得淋漓尽致,不愧为大家名对。

千年已逝,三国时代群雄争霸早成为记忆中的前尘往事。但就像此对联所表达出来的情感一样,后世对三国群雄的评价却产生了戏剧性的变化。昔日最为弱小的蜀汉,在后世的记忆中变成了正义的化身,是三国故事中公认的主角;而强大的曹魏,则不幸沦落为反派,曹操也被人毫不客气地钦定为故事中的“魔王”。到了清代,尊刘抑曹的风气已经成为三国文化的主流,不仅是在民间大行其道,甚至就连文人士大夫也不例外——对联的作者就是清四川总督完颜崇实,以封疆大吏的身份写出如此爱憎分明的对子,可见尊刘抑曹在此时已成全民三国文化中共同情感记忆。

不管是研究三国历史还是品评三国文化,无论后人怎么演绎发挥,有部重要的原始资料是绕不过去的,这就是陈寿的《三国志》。正是托此书的福,后世才能对三国人物的事迹有一个通盘的了解。

作为一切三国文化的源头,陈寿对三国人物的爱憎褒贬,自然会对后世产生影响。但当人们翻开《三国志》就会发现,书中被当作正统的并非蜀汉,而是后世三国文化中的反派曹魏。从曹操开始、历代曹魏皇帝,甚至包括被弑的高贵乡公曹髦,都一本正经地列入表明皇帝身份的纪,而蜀汉和东吴的皇帝则被列入臣子身份的传。按古代纪传体史书的体制,陈寿明明白白地是将曹魏当作了正统,将蜀汉和东吴当作了不知天命攸归、久梗王师的伪政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