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中,宋江是个押司,押司是个什么职务,让宋江如此有钱?

2020-08-01 13:21:56 作者: 水浒中,宋江

“刀笔敢欺萧相国,声名不让孟尝君”,水浒传中,直接将宋江与汉初萧何,以及战国四公子之一的孟尝君田文相比,足见宋江的地位之重要,以及声名之显赫。

宋江作为一名小小的押司,却有如此能量,这个押司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官职?

按照《宋史·职官志》的记载,群牧司,以及州县衙门都会设置押司官。其中,群牧司设置押司官一人。而临安府九县,每一个县都设置有押司官八人。

在古代,虽然对于官府的长官、办事人员统称为官吏,但是官和吏明显是不同的两类人。官有品级,而吏没有,吏属于“不入流”的范畴。吏,一般是通过招募、举荐而来,也有个别捐钱买吏的。吏如果表现良好,还是有机会转正为官的,只是限制较多。一般吏出身的官员,只能做一些低级别的职官,很难成为朝廷的高品级大员。

宋江所做的押司官就属于吏的一种。

那为什么押司官仅是一个小吏,而权力似乎却很大呢?这跟吏的一些特点有关。

吏,大多数都是当地人在当地为吏。宋江是郓城人,就在郓城县做押司。他在当地有田产、庄园,家人也都在郓城,很熟悉当地的风土人情。更直接的说法,宋江那就是“地头蛇”。

古代的官,一般不会在家乡任职,通常都是外调。一个官员到了一地,人生地不熟,要办事,那就要依靠吏。所以,官虽然是长官,可以管理一大帮吏,但是,跑腿办事的还是吏。正所谓“强龙不压地头蛇”,长官要依靠下面的吏办事,自然要笼络下面的小吏。而吏替官办事,天天跟百姓打交道,在百姓眼中,吏就代表了官府。俗话说,县官不如现管,吏就有了很大的运作空间。

宋朝时,吏的主要工作有税赋征收,劳役派遣,刑狱诉讼等等众多的具体事项。而押司主要负责案卷记录、整理、文秘等工作。这就等于所有与文书相关的事项,都要经过押司之手。押司官,虽然只是芝麻绿豆般的一个小吏,却是名副其实的实权小吏。

《宋史》中就记载,“皇祐中,诏州县里正、押司、录事既代而令输钱免役者,论如违制律。”宋仁宗时期,为了禁止以钱代替劳役的做法,特别下诏,再发生此类事情,里正、押司、录事就等同犯了“违制律”。违制律,唐朝时又叫职制律,就是约束官吏行为的行政法。从这里可以看出,押司有管理劳役摊派的权力,他们自然就可以趁机渔利。因此,宋仁宗才要制止。

而在《水浒传》中,晁盖等人劫了生辰纲。济州府抓了赌徒白日鼠白胜。一顿大刑,白胜招出了晁盖等人。济州府立刻派何观察等人前往郓城县拿人。何观察要见县令,不是直接入县衙,而是先打听当天值班的押司,要通过押司,然后才能见到县令。

结果,恰巧遇到宋江当值。何观察请宋江饮茶,都要恭恭敬敬地请宋江坐上座。宋江的级别并不比何观察高,可是宋江是现管,是地头蛇。何观察要请宋江办事,不能不给面子。而宋江得到消息后,就借机跑去给晁盖等人通风报信,然后才引何观察面见了知县,再安排县尉、捕快拿人。此时的晁盖等人,早已经逃之夭夭了。

我们现在常说信息就是财富,宋江利用押司的身份,正好握有各类信息,他想不发财都难。再加上宋家颇有些田产、庄园,所以,宋江不缺钱也就不足奇怪了。这才有了宋江包养小妾,结交豪杰,散财无数的豪气。暨此,宋江还混了一个“及时雨”的江湖雅号,摇身一变,成了众人敬仰的侠义之辈。